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基層黨建要下“繡花”功夫

霍  琨
2018年07月11日0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工作千頭萬緒,需要精細管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脫貧、城市管理等工作,要下“繡花”功夫。農村基層黨組織更是落實黨的方針政策的“末梢”,做好基層黨建,也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到鄉鎮工作,我發現傳統黨建工作模式相對粗獷,向鎮黨委提出探索基層黨組織精細化建設的建議。一年多來,我所在的南邵鎮黨委從黨員學習、組織生活、黨務工作、重點工作四個方面著手,摸索出一套“繡花”的工作路子。

  黨員學習精細化管理是精細化黨建的突破口。今年迎接區委巡察期間,我們發現有的農村黨員干部連“三會一課”的准確內涵都答不出來。觸動之下,鎮黨委制定出台《關於加強黨員學習教育日常管理的規定》,緊緊抓住村(社區)“兩委”干部和鎮機關黨員這個群體,明確規定每月學習次數和時長要求,月初推送學習內容,月底檢查學習記錄,並將結果與績效和評獎評優挂鉤,很快調動起基層黨支部開展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

  組織生活精細化建設是精細化黨建的關鍵基礎。現實中,一些黨員活動室比較陳舊,黨員大會停留在念文件、讀報紙的階段,理想信念教育很難起到實效。為此,我們一手抓硬件,升級改造了試點黨支部的黨員活動室,添加了黨徽屋頂、經典著作展示區、政治生日牆等元素﹔一手抓軟件,研究制定《南邵鎮組織生活新氣象精細建設“七步法”和“六項規定”》,設置“兩學一做”時間,增加集體學習、審議重大事項環節,細化黨員請假程序,使黨員大會制度化、規范化,流於形式、到會率不高的問題得到改善。

  黨務工作精細化指導是精細化黨建的日常抓手。村(社區)黨務干部往往身兼數職,怎樣才能讓他們把黨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裡?我們設計了一本月歷、一個制度。月歷是指農村(社區)黨支部工作月歷,把每年要開展的20多項常規工作按時間節點寫進月歷,年初發給各村(社區)並定期提醒。一個制度是指農村(社區)黨支部立項制度,年初組織各村(社區)提出黨建創新項目,每季度下村逐個手把手指導,及時調整方向並總結經驗,年末開展評審驗收並撥付資金支持。點子有了、資源來了,一批黨建創新項目迸發出活力。

  重點工作精細化引領是精細化黨建的價值體現。我們結合新城拆遷這一鎮域工作中心,把拆遷村的在職黨員編入“黨聚南邵、拆動新城”先鋒行動臨時黨總支,充分發揮他們在政策宣講、信息溝通、情況反饋方面的優勢,推動了工作進展。我們還結合新城管理半徑大、盲區多的特點,研發設計“指尖上的在職黨員報到服務平台”,擬設置在職黨員“秒拍監督員”,鼓勵他們把看到的問題“隨手拍”上傳至微信平台,由相關部門統一協調解決,並及時向外反饋情況。在職黨員的主動性被調動起來,激發出強烈的主人翁意識,也形成了服務鄉鎮的長效機制。

  學習十九大報告時,我讀到“組織力”一詞,思考良久。組織力是什麼?該怎麼做?以上四個方面的探索,讓我初步找到了答案,也扎牢了自己在鄉鎮的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國情懷,而我的夢想,就是以己之長造福一方。能夠用汗水換來夢想實現,不正是一種幸福嗎?

  (作者為北京市昌平區南邵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1日 09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