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是一堂全民教育課

王 文
2018年07月10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6日,世界經濟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戰在中美兩國間正式打響。對中國來講,這是一場被美國特朗普政府強加的、被迫採取反制措施的貿易戰爭。中國有信心、有決心打贏這場貿易戰。

  對中國社會來講,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無疑是一堂生動、實在的全民教育課,教育中國人用更成熟、更全面的視角認清美國的貿易霸凌行徑,認清這個殘酷的國際競爭環境,認清未來中國發展之路,強化戰略思維、歷史思維、底線思維,進而更有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

  這是一堂現實主義的國際政治課。21世紀以來,伊拉克戰爭、國際金融危機、“阿拉伯之春”等重大事件一次次撕裂了美國以民主、自由、人權為幌子的虛偽面具。這一次,美國對華貿易戰再次提醒世人,美國對外推行的各項政策的本質,仍是以自我利益為中心、以強權政治為基礎的霸權主義,這一點沒有變。

  這是一堂利益博弈的國際經濟課。近20年來,國際社會一度認為,國際規則與制度已成為國家行動規范,包括大國行為。但事實是,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美國,當自認為吃虧,又無力通過市場公平競爭方式扭轉局面時,就會變得強勢霸道。運行了半個多世紀之久的多邊貿易體制,對美國來講就是一種工具。有利可圖時,就會用盡所有﹔無利可圖時,就會無端破壞,把國際經濟規則重新打回赤裸裸的弱肉強食叢林法則。

  這是一堂生動鮮活的國際心理課。美國對華貿易戰告訴我們,雖然美國目前還不敢用武力遏制中國,但仍企圖以貿易、金融等多種手段阻止中國的發展之路。中國崛起仍是一場漫長的持久戰。誠如英國崛起花了近兩個世紀,美國崛起用了100多年,中國不追求當世界老大,但崛起過程一樣需要扎實的慢功夫。有了改革開放40年的成功,中國仍需努力,做好“打持久戰”的心理構建。在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越來越近的時刻,中國有信心更有定力。

  這是一堂考驗心智的國際戰略課。當前正處在前所未有的世界變局中。如何堅定不移地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營造得道多助的國際氛圍?如何既為更多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時防止個別國家背后暗算?如何既要維護國內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又使國際社會能夠平穩接受中國崛起與國際結構變遷?這些問題,都在考驗中國的戰略成熟度與內外統籌能力。事實必將証明,中國有這個戰略智慧和統籌能力。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近70年,中國發展就是一部向現實學習、向世界學習,堅持走自己的道路,並不斷增長本事日益成長的歷史。從某種角度看,美國挑起的這場貿易戰,能夠使中國人深刻地認清現實的國際社會與競爭對手,劃清心中的底線,堅定自己的意志。隻要中國不自亂,世上無人可亂中國。放在歷史的長河看,最近的難和以往比,和最難的時候比,似又不難。

  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遇到一些風險和挑戰。隻要我們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勠力同心、埋頭苦干,就必定能推動中華巨輪繼續劈波斬浪,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