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身入”更要“心至”

劉  召
2018年07月10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和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用好這一傳家寶,不能流於形式、走走過場,而要帶著問題,深入基層和群眾,弄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思路。正如習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樣,“‘身入’更要‘心至’”。

  “身入”解決的是“在場”問題,目的是拉近調研者與群眾之間的空間距離。古人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調查研究要“身入”,就是要求領導干部從機關裡走出來,深入基層,深入生產生活第一線,親自了解實際情況。毛澤東同志說過:“你要找什麼知識,蹲在機關裡是找不到的。真正出知識的地方是工廠、合作社、商店。”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正確的調查首先是“身入”的調查,坐在辦公室裡憑空想象不可能了解到實際情況。但是,僅僅“身入”是遠遠不夠的,還應當“心至”。“心至”解決的是“在狀態”問題。調查研究要取得好的效果,不僅要拉近調研者與群眾之間的空間距離,還要拉近兩者之間的心理和情感距離。如果只是“身入”而沒有“心至”,就不可能把調查研究做深、做實、做細,取得實效,甚至有可能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錯誤,如走走“指定路線”、看看“規定動作”、聽聽“悅耳之詞”等。

  做到“心至”,首先要做到有“心”。這個“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忠誠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忠心、向人民學習的虛心。其次要做到與人民群眾交心、對人民疾苦關心、為人民根本利益盡心,最終實現與人民群眾心連心。“身入”更要“心至”,說到底就是要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領導干部進行調查研究,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間地頭和廠礦車間,同群眾一起討論問題,傾聽他們的呼聲,體察他們的情緒,感受他們的疾苦,總結他們的經驗,吸取他們的智慧。這指明了調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和正確路徑。

  “身入”更要“心至”,就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真實了解群眾願望和需求,從群眾中汲取經驗和智慧,並在此基礎上形成符合群眾利益的方針、政策,用以進一步指導群眾實踐。“身入”更要“心至”,就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執行深入調研,緊緊圍繞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點問題深入調研,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調研。“身入”更要“心至”,就要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先調研后決策、不調研不決策﹔營造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的良好氛圍,鼓勵如實反映情況、表達意見﹔客觀對待調查所了解到的真實情況和各種問題,既報喜,又報憂。“身入”更要“心至”,還要堅持與時俱進,既重視調查研究,把調查研究作為領導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課﹔又善於調查研究,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網絡信息技術飛速發展的現實,進一步拓寬調研渠道、豐富調研手段、創新調研方法。比如,在“身入”之前,先運用網絡信息技術初步了解社情民意,廣泛收集、分析和處理相關數據信息。這樣,在“身入”之后就能更加有的放矢地進行調查研究,提高調查研究的效率和科學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0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