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望海樓:中國不會照著美國劇本走下去

■ 賈秀東
2018年07月07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6日,美國對中國片面施加不公平關稅措施生效后,中方對美方部分產品加征關稅的措施已立即生效。至此,美方對華發動了世界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中方打響了貿易領域的對美“自衛反擊戰”。世人將看到、歷史將見証:中國將以戰略定力迎擊美國挑戰。

  美方倒行逆施,中國“正當防衛”。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反復無常,一意孤行挑起貿易戰,此種貿易霸凌行徑公然違反世貿組織規則,挑戰多邊主義和貿易自由,劍指中國正當利益,不僅損害雙方經貿利益,而且危及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阻礙世界經濟復蘇,引發全球市場動蕩,並殃及更多跨國企業、中小企業和消費者。對貿易戰,中方一再申明不願打,也不懼打,承諾不開第一槍,但美方如扣動扳機,中方必奮起反擊。

  美國罔顧事實,中國無端獲咎。特朗普一再拿中美貿易不平衡做文章。中美貿易的確存在“不平衡”,但並非不公平。幾乎所有的美國經濟學家都認為,美國的貿易逆差不是什麼大問題,其形成和持續是美國經濟科技創新能力、高端服務業競爭能力以及在國際貨幣金融中特殊地位的反映,並不是造成美國經濟社會問題的症結。此外,美方貿易統計數據並沒有完全反映兩國經貿關系的實際。特朗普政府選擇性、片面性地解釋和使用貿易數據,執拗於所謂中國不公平的經貿、知識產權政策,顯然罔顧事實。

  美國自私自利,中國無懼挑戰。美方執意挑起貿易戰,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國優先”政策使然。特朗普奉行單邊主義,美國至上,一切以是否符合自己認定的美國利益為標尺來衡量。中國不是唯一目標,卻成了最大目標。二是糾結於貿易逆差,認為美國出口的少,進口的多,貿易戰打起來利大於弊,不惜以各種借口挑起貿易爭端。三是認定中國是“戰略競爭者”,在地緣政治、戰略安全、經貿科技、意識形態等方面對美形成“威脅”。貿易戰成了美國對付中國的政策工具,主要是想一箭三雕:削減對華逆差,打壓中國高科技產業,遏制中國崛起。面對美國算計,中國已有充分准備。

  美國失道寡助,中國保持定力。美國挑起貿易戰,損人不利己,在國內國際上會越來越不得人心。中國不可能屈服於美國的壓力或者任何其他人的壓力,也不會照著別人的劇本走下去。長期以來,中國同美國斗智斗勇不斗氣,看重的是世界大勢、中美關系大局、中國發展光明前景,展現出登高望遠的大格局和從容應對的戰略定力。中國將會按照自己的時間表和總體布局,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傾力打造全球伙伴關系網絡。以制度、體系、團結為后盾,以歷史和世界大勢為依托,中國有能力、有信心迎擊任何挑戰。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