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美國貿易霸凌主義貽害全球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7月07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6日,注定要在國際貿易史上留下濃重的一筆。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貿易戰,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強行加征25%的關稅。這動搖不了中國經濟發展根基,削弱不了中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信心和底氣,也必定遭到應有的反擊。然而,美國無理耍橫之舉所夾帶的貿易霸凌主義卻是貽害無窮,既有損中美兩國企業和人民的利益,也嚴重威脅著全球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阻礙世界經濟復蘇步伐。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兩國經濟深度交融,美國對自己的第一大貿易伙伴國都敢撕破臉大打出手,跟其他貿易伙伴國在解決所謂美國“吃虧”問題時,華盛頓還會有什麼顧忌呢?一旦這種貿易霸凌主義得寸進尺、大行其道,國際貿易還有什麼公平公正可言?

  美國由著性子提高關稅保護國內產業隻能是一廂情願、死路一條。經合組織預計,如果美國率先提高關稅引發他國反制,最終將導致全球貿易成本上漲10%,全球貿易量減少6%。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則表明,如果全球爆發嚴重貿易戰,即關稅增加40%,全球經濟將重現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也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

  “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胡子。”美國貿易霸凌主義嚴重損害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既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是在向自己開火。國際貿易是以互利共贏為基礎的,強買強賣、使詐利誘、恐嚇威脅,都是對自由貿易的扭曲,違背市場規律,也將導致全球范圍的資源錯配,最終損人害己。美國的貿易霸凌主義行徑,正在嚴重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引發全球市場動蕩,還將波及全球更多無辜的跨國公司、一般企業和普通消費者,不但無助還將有損於美國企業和人民利益。數據顯示,美方公布的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關稅清單中,有約200億美元產品由在華外企生產,美國企業佔有相當比例。美國商會日前發布報告稱,美國政府對進口商品加征關稅其實是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征稅,將威脅美國整體經濟復蘇,影響美國就業。

  事到如今,美方必須認清一個現實,任何貿易保護主義大棒,都嚇不著、難不倒中國,勤勞智慧勇敢的中國人民向來不懼怕任何外部壓力,在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我們演繹了一個個化壓力為動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得更好的精彩故事。白宮不會不記得,半個多世紀前,飽經戰爭創傷、百廢待興的中國就擲地有聲說出“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今天,以雄厚的發展實力和強大的道義感召力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會容忍美國貿易霸凌主義,損害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作出無原則的退讓?更何況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清醒地認識到,打贏跟美國的這場貿易戰,讓美國實實在在地明白,貿易霸凌主義沒有出路和未來,也是在捍衛國際經貿秩序,為全球發展撐起一片天。“以戰止戰,雖戰可也。”不吃點苦頭,利令智昏者是難以清醒過來、找回基本現實感的。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國推進改革開放,是基於自身發展需要的主動作為,過去不是、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受制於人、任由擺布。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化,中國都將按照既定節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堅決維護穩定和可預期的全球經貿環境。

  貿易霸凌主義永遠休想得逞!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7日 03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