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民生·民聲

人民日報:“網約護士”宜放管結合

李紅梅
2018年07月06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由護士“上門服務”,責任風險由誰來承擔?外派護士的平台應該負起哪些責任?對相關問題應作出進一步明確和規范

    

  近期,北京、上海、西安、濟南等多個城市出現了“網約護士”——用戶點擊手機下單,護士可以上門提供專業醫療護理服務。

  網上約護士,說明人們對護理的需求很旺盛。時下,我國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老齡人口已超過2.4億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超過4000萬人。這些老人往往更願意在家而不是去機構養老,但又需要專業醫療護理服務。但現實是,隻有住在醫療機構或養老機構裡,才有護理人員提供服務,其中持証上崗的養老護理員不到10%。不僅總量不足,人員素質也參差不齊。護士則不一樣,尤其是在醫院工作的護士,不僅是專業院校培養的有執業証書的護師,而且在醫院裡受過臨床醫療護理訓練。一些大醫院要求更嚴格,對進入醫院的護師進行在崗培養,三五年后才允許獨立操作。相對養老護理員而言,護士往往更加專業,素質更高,對疾病治療、藥品服用更了解,更懂得配合醫生進行照護。目前,全國護士人數已達到380萬人,如果能讓護士們上門做專業護理,可以大大減輕行動不便、臥病在床老人的家庭負擔,省去老人去醫院路上的不便、在醫院等候的煩惱,還能提高家庭護理水平,改善老人生活質量。

  國家衛健委已明確,我國護理事業下一步的重點是大力發展老年護理和老年照護。全國有很多地區與醫療機構主動將護理服務逐漸延伸至社區和家庭,為群眾提供老年護理、慢病管理、康復促進、長期照護、臨終關懷等服務。兩年前,青島、上海等15個城市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探索建立為長期失能人員的基本生活照料和醫療護理提供資金或服務保障的社會保險制度。與國家、地方試點不同的是,“網約護士”提供了另一種滿足需求的路徑,也許更適合那些願意支付更高價格來購買服務的人群,成為滿足人們多樣化多層次護理需求的有益補充。

  但應該引起注意的是,專業醫療護理在醫療機構外進行,處置不當可能會帶來一些風險。比如輸液、打針時患者出現不良反應﹔一些設備不方便攜帶,護理難以到位等等。按照行業管理規定,輸液、打針等醫療處置行為應在執業醫療機構進行。如果由護士“上門服務”,責任風險由誰來承擔?外派護士的平台應該負起哪些責任?對相關問題應作出進一步明確和規范。

  當前,“互聯網+醫療健康”領域發展正在風口上,互聯網醫院、處方共享、藥品配送、醫保結算、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等“新業態”、新手段紛紛借助互聯網技術,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使人們看病就醫更加便捷。與對待其他新業態一樣,對“網約護士”,我們不能因為它可能存在一些風險點而一味管死,也不能因為符合需求就放任自流。國家已經出台鼓勵“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指導文件,下一步亟須出台各細分領域相關管理細則,對新業態平台、人員、服務三者明晰資質、明確責任,同時劃定監管紅線,使其在正確軌道上規范發展,滿足群眾醫療健康服務需求。

  未來,誰都會成為老人,大多希望護理服務能進社區、進家庭,這也是人民群眾追求的健康生活的一部分。讓互聯網有效助力醫療健康服務,這樣才能更好地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6日 17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