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綠茵走筆:告別不是隻有淚水

薛  原
2018年07月05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人歡笑就有人落寞,有人前進就有人告別。

  飽含著復雜的情感,進入淘汰賽的世界杯,每場球都上演著這樣的悲喜故事。晉級者歡呼勝利,憧憬著與大力神杯的距離﹔告別者不免黯然,四年一次的奮斗就此畫上句號。

  但告別時留下的也並非隻有淚水。

  告別時有溫情。輸給瑞典隊之后,瑞士隊后衛阿坎吉在場中掩面哭泣。正是他阻擋瑞典隊球員福斯貝裡射門時,不慎將球碰入自家大門。幾名瑞典隊球員走過來安慰他,勝利者並沒有無視對手的感受。這一幕,在法國隊擊敗阿根廷隊后也曾出現。當佇立在球場中的阿根廷隊球星梅西眼中全是失落與茫然時,大放異彩的法國隊小將姆巴佩走上前來同他擁抱。這是雙方都拼盡全力后的惺惺相惜,沒有旗鼓相當的對手,也不會留下萬千球迷津津樂道的經典之戰。

  告別時也不失希望。日本隊同比利時隊鏖戰90分鐘,憾別賽場。日本隊后衛昌子源雖然自責,但信心不墜,“我要繼續磨礪防守,在未來能夠幫助日本隊贏得冠軍。”這樣的雄心,來自從失利中看到的希望、汲取的力量。同樣,墨西哥隊球星、被稱為“小豌豆”的埃爾南德斯也說,雖然夢想就此破碎,但球隊會腳踏實地繼續努力,要以更強大的心態去面對(失利)。更重要的事情是,所有的墨西哥人都能夠團結在一起。這樣的信念,讓他們可以昂首告別。

  告別時更看到了傳承。西班牙隊34歲的老將伊涅斯塔寫下了一封信,向這些年的同伴與支持者致謝。作為西班牙隊“黃金一代”的中堅力量,伊涅斯塔經歷了巔峰和低谷,雖然告別時球隊戰績未能盡如人意,但“一群不可思議的(年輕)球員從今天起將獲得我無條件的支持。我毫不懷疑(他們)未來取得怎樣的成功。”正是這樣的傳承,讓足球之火熊熊不滅。

  無論繼續前進還是揮手告別,每支來到世界杯舞台的隊伍,每個在綠茵場上洒下汗水的球員,共同演繹著令人著迷的足球故事。這是足球對世界的饋贈,超越了勝利和失敗,唯有拼搏與熱愛流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5日 16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