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電商“專供”,尤須嚴管

天津津南  馬曉婧
2018年07月04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網購的普及,標有“電商專供”“電商定制”字樣的商品也時有所見。然而,這些商品與實體店商品相比,雖然有一定價格優勢,卻往往存在不少“貓膩”。對於消費者來說,需要擦亮眼睛。

  作為電子商務領域的新產物,“電商專供”體現著商家著眼於線上市場的差異化布局,可謂創新之舉。但在現實中,“電商專供”存在同款不同質、同牌不同質、盜用品牌等現象,一些以假亂真、以次充好的產品令消費者蒙受損失。這不僅影響了一些品牌的口碑,也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還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電子商務的創新生態。因此,淨化“電商專供”市場、做好產品質量控制,既是相關部門監管的重點領域,也是各生產廠家、各電商平台的應盡義務。

  伴隨著電商市場的快速增長,重發展輕規范、重效率輕公平、重創新輕誠信、重快捷輕安全等問題不同程度地存在著。而電子商務正是在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一步步發展壯大、走向成熟的。增強問題意識,多管齊下、重典治亂,及時發現問題、破解難題,讓電商經營在法治軌道上運行,我們才能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充分保障消費者的利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4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