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育人當從求真開始

桂從路
2018年07月04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避免學術不端,不少高校嚴格限定畢業論文內容的重復率。然而,網上一些商家卻趁機做起了“降(低)重(復率)”“代寫”的生意,公開傳授“歪經”,甚至直接“代勞”。

  撰寫畢業論文,為的是檢驗學習成效、訓練科研能力,豈能靠投機取巧竊取他人成果,甚至成為一場利益交換的文字游戲?誠信是科學研究的生命線,也是人生路上不可突破的底線。盡管並不是每個學子未來都會從事學術研究,但堅持求真求實、拒絕弄虛作假,卻是每個人應當堅守的原則。從這個意義上講,對待畢業論文的態度,反映著對知識的態度和對創新的理解。

  守住誠信的底線,不僅要自覺、自律,更需要形成相應的制度環境。不久前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目的就是加強頂層設計、打造完善的規則體系。育人當從求真開始,“讓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知識的殿堂、社會的風尚才會更加潔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4日 01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