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綠茵走筆:世界杯舞台,點球戲份多

范佳元
2018年07月03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俄羅斯世界杯創造了世界杯歷史上點球判罰的新紀錄——小組賽48場比賽,點球判罰已超過20次,而過往單屆世界杯的最高紀錄是18次。

  作為足球場上最容易的得分方式,點球的出現往往對比賽勝負有著重大影響,隨著本屆世界杯大量視頻助理裁判(VAR)等科技手段的使用,原本較為謹慎的哨聲增添了不少自信,這被認為是點球吹罰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技術元素的增加,並不意味著比賽變得乏味和缺少戲劇性,一粒點球就可以將平時不看球的群體一下子帶入世界杯,熱火朝天地議論一番。

  如果點球有感情,那很多時候它是“殘酷”的。回憶起在1994年美國世界杯錯失點球,前意大利隊球員羅伯特·巴喬在自傳中這樣寫道:“那是我職業生涯最糟糕的一刻,我現在還會夢到它。如果說我能夠把我職業生涯中的某一個瞬間銷毀的話,那就是這個。”克羅地亞隊球員莫德裡奇或許會有同樣領悟。本屆世界杯與丹麥隊的1/8決賽中,莫德裡奇在加時賽階段射失點球,錯過了取勝的絕佳機會,好在他在之后的點球大戰中將功補過,“失利責任人”和“偉大的球員”之間的距離,就在於點球點到門線的11米。

  如果點球有激情的一面,那更多時刻是屬於門將的。在當地時間7月1日這個“門將之夜”,丹麥隊守門員舒梅切爾、克羅地亞隊守門員蘇巴西奇各自扑出3個點球,俄羅斯隊守門員阿金費耶夫也在當晚扑出兩個點球。2006年德國世界杯1/4決賽,德國隊守門員萊曼依靠一張“小紙條”扑出了阿根廷隊的兩記點球,這張紙條記錄多位阿根廷隊球員的射門特點,這自然成為世界杯點球大戰的佳話。

  世界杯上的悲喜劇不勝枚舉,其中點球戲份不少。“成也點球,敗也點球”,點球仿佛一位強力角色,推動劇情輪轉變幻,引得看客如醉如痴,這就是世界杯的魅力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3日 15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