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高考結束,人生考場才剛剛開始

盧麗麗

2018年06月25日15: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六月即將結束,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可能只是普普通通的幾天,但對950萬應屆高考學生及家庭來說,十幾年的心血和汗水要化為階段性的成績單了。每年此時,各所大學招生廣告鋪天蓋地,讓人對大學生活甚為期待。但與此同時,一些另類的聲音也盛行不息。

有人說“高考不是唯一出路”,也有人說“讀技校沒出路,念985、211才有面子”。確實,大學生的工資收入比農民工還低,干嘛要花錢上大學?這事,恐怕很多孩子讀完大學還想不明白。

人生苦短,關鍵性的選擇就那麼幾步,怎麼選、選什麼復雜難言,沒人能替你做好萬全的安排。既有寒門學子借由高考成功逆襲,也有曾經的高考狀元勉強大學畢業又被企業裁員。都說知識改變命運,可不是說學好語數外,在高考這場戰斗中取得更高的分數,用一紙分數,就一定能換得加薪升職成為CEO娶得美嬌娘。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道門檻,卻也是人生中,為數不多的僅僅依靠個人努力就能實現收獲的良機。面對高考,有人錯失、有人逃避、有人勇往直前。或許,錯失者會用一生來彌補,大齡考生參加高考的新聞屢見不鮮﹔或許,逃避者會付出代價,冒用、偽造他人身份后被揭穿者,也不在少數﹔唯有經歷高考,才能明白“第一考”的含金量,才算正式踏入社會的門檻。

高考雖已結束,但人生的考卷才剛剛展開。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這意味著,無論此后你選擇了哪條道路、哪個行業,無論你是醫生、教師,還是藍領工人,隻有不斷學習進取,發揚拼搏精神,在自己平凡卻又不平凡的崗位上不斷創新,勇攀高峰,都能成為國家這台大機器上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近年來,各個城市相繼推出人才新政,奮身投入如火如荼的人才爭奪戰。“搶人才就是搶一個城市的未來”,國家和政府對人才的高度重視,也是為了讓青年學生們在進入大學和社會的新考場后,再次獲得源源不斷的學習動力。不管是二十歲的考場,還是人生的考場,努力到無能為力,才會有更光明坦蕩的未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