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世界杯不只是一種娛樂和談資

劉穎余

2018年06月21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世界杯不只是一種娛樂和談資

  世界杯某種意義就是一種娛樂,我們在當看客之余,更要做好學習者。希望借助世界杯的東風,能有更多的孩子走進足球場,感受足球的快樂,能有更多的足球場興建起來,讓孩子擁有快樂踢球的場所——這樣的孩子越多,這樣的足球場越多,中國足球離世界杯的距離就越近。

  有關正在酣戰中的俄羅斯世界杯,央視名嘴白岩鬆一句話流傳甚廣——“中國除了足球隊沒去,其他都去了。”

  雖然聽起來有點怪異和調侃,但說的基本是實情,中國和世界杯的距離的確比世人想象的要近——有數字為証:超4萬中國球迷購買世界杯門票,世界排名第9﹔9名中超外援參加世界杯,分布於7個國家﹔7家中國企業亮相世界杯,廣告總投入超過8億美元,高居世界第一位﹔世界杯特許商品銷售點,琳琅滿目的紀念品幾乎都貼有“中國制造”的標簽﹔世界杯兩個新建場館使用的60多部電梯也是中國制造。此外,中國還不忘向世人奉獻“舌尖上的世界杯”,產於湖北的10萬隻小龍蝦已兵發俄羅斯,3種口味為世界球迷看球增添了不一樣的歡樂……

  在世界杯期間討論中國元素,其實也不必感到不好意思。世界杯是全球性的狂歡,國足缺席,那是實力不濟,沒辦法的事,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隻能作為看客存在。從看客到參與者,國人的這種身份轉變,是中國經濟高速平穩發展的見証,也是國內足球投資環境看好的信號。9名中超外援參與到世界杯,也在某種程度上驗証了中超聯賽的進步和中國足球水平的提高。

  當然,最重要的,僅做個看客是不夠的,我們更要做個學習者。

  這話當然主要是對足球從業者而言,但同樣適合普通觀眾。有人對中國足球做了評價:三流的球員,二流的教練,一流的球迷。相對於國足的水平,中國球迷的確可親可敬,但也並非十全十美,比如京罵,比如倒戈,就太不入流。世界杯是各國球迷歡聚的大舞台,有幸親臨現場的中國球迷自不待言,在電視機前守候的觀眾也不妨學習一下外國球迷的長處和好經驗,回頭再投身到有咱們子弟兵的賽場,那或許又是一種別樣的亮麗風景。事實上,中超賽場的球迷有許多做派都是學習日韓啦啦隊的結果。這種學習借鑒正是中國球迷文化成長必經的階段。

  有什麼樣的球迷,就有什麼樣的球隊。沒有氣貫長虹的維京戰吼,恐怕也就沒有冰島隊的神勇表現。他們是一個和諧的整體,在這方面,中國球迷還有不少功課要做。足球是一種生態、一種文化,中國足球上不去,不只是國足那11個人踢得不好,而和每個人都有關。

  回到俄羅斯世界杯的話題,我們並不意外地發現,惡搞和戲謔似乎成了中國觀眾和球迷的強項。最典型的莫過於對於冰島隊的調侃,網上很流行的段子說:牙醫指揮著廚子傳球給了司機,司機傳給木匠,木匠把球踢進了網﹔冰島的建筑工人禁區內放倒了梅西,梅西罰點球被導演扑出。聽著好笑,但經不起專業的考証——冰島隊不但不業余,而且非常職業,球隊中有22人來自歐洲主流聯賽。冰島全國擁有179個標准足球場和128個小型足球場,全部免費開放。冰島注冊的球員有22000多人,有近630個持有歐足聯B級教練証的教練。冰島隊不是隨隨便便成功的。

  那麼,冰島隊可以,為什麼國足不可以?道理一點也不復雜,因為我們對足球規律的尊重與探求還遠沒到位,尤其是不注重從基礎做起,不能持之以恆。做不到這些,錢再多,人再多,也幫不到我們。

  足球本質上是一種游戲,世界杯某種意義就是一種娛樂,惡搞、調侃、戲謔、戲精之類,本也無妨,一笑而過,沒什麼大不了的。但世界杯又顯然不只是一種娛樂和談資,百姓需要足球,國足渴望晉級世界杯,因此,我們在當看客之余,更要做好學習者。

  我們更希望,借助世界杯的東風,能有更多的孩子走進足球場,感受足球的快樂,能有更多的足球場興建起來,讓孩子擁有快樂踢球的場所——這樣的孩子越多,這樣的足球場越多,中國足球離世界杯的距離就越近。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