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吃小龍蝦致命?“好心”是何居心?

蔣萌

2018年06月20日15: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吃小龍蝦致命?“好心”是何居心?

背景:一則號稱“小龍蝦致命”“全世界都不敢吃”“中國人蒙在鼓裡”的消息又火了,再指吃小龍蝦得“哈夫病”,用的是8年前的南京“龍蝦門”案例。

新京報發表與歸的觀點:在搜索引擎檢索“小龍蝦+哈夫病”,你會發現,類似的謠言帖和辟謠帖已經翻滾了好幾輪。最近這篇火起來的“原創”,也不過是拼拼湊湊、拾人牙慧的故弄玄虛之舉。早在2016年,清華大學化學系博士孫亞飛就曾發表科普文章,揭秘“吃小龍蝦會導致哈夫病和肺吸虫病”的流言,指出問題的症結不在小龍蝦,“很大程度是因為我們在飲食上過於追求山珍野味,並且在烹飪方式上又過於追求原味冷鮮”,此外就是“黑心商販”的問題了。6月14日,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腎內科副主任馮兵也表示,小龍蝦和哈夫病之間,並沒有什麼必然聯系。類似的流言、科普、辟謠反復上演,看似一次次地虛驚一場,實則貽害無窮。別的不說,這會給養殖、零售、餐飲等行業的從業人員帶來多少損失?又會引發怎樣的恐慌?在互聯網的洶涌浪潮中,或許永遠也無法算清,無從算起。能夠算清的,只是一些不負責任的自媒體的閱讀量及其背后的流量變現。有意思的是,在這篇十萬+文章下面,被點贊最多的留言是,“嚇得我趕緊從××外賣點了一份小龍蝦壓壓驚。”處於榜眼位置的留言,則是網友的實力回懟,“上個月才去了亞特蘭大的一個小龍蝦節,都是外國廚師煮的,還有老美超市都有小龍蝦賣,所謂外國人都不吃的說法是怎麼來的呢?當“狼來了”喊多了的時候,這種套路也到了壽終正寢的時候。

小蔣隨想:這些年,人們越來越注重健康。有需求,就有市場。打開電視,各種養生節目諄諄教導吃這個健康,吃那個不健康。點開手機朋友圈,關於吃啥,既有好心善意的營養推薦,又有駭人聽聞的有毒致癌。當你聽得、看得五迷三道的時候,一回味又會發現不少矛盾。比如,有人說吃煮雞蛋別吃雞蛋黃,因為膽固醇高﹔又有人說,一個人一天攝入一個蛋黃,不影響膽固醇水平,適量的膽固醇攝入還是有益的。僅是吃個雞蛋,到底該聽誰的?還有,前些年某“神醫”說“綠豆治百病”,掀起綠豆價格暴漲。后來,綠豆神話破滅,“神醫”因腦梗住院,“綠豆咋不管用”成了事后諸葛的調侃。更有離譜的,說紫菜是用黑色塑料袋做的。隨即,專業人士辟謠,指出視頻漏洞,科普紫菜特性。盡管如此,對紫菜產業仍然影響不小……在混亂的“健康圈”裡,有人試圖將水攪得更渾,借機渾水摸魚。不少看客被忽悠、嚇唬、蒙蔽,還對謠言的始作俑者說“謝謝哦”。至於國內的食品產業,既因為切實發生的丑聞背負了“黑心”罪名,又由於一些謠言的存在而蒙冤。“小龍蝦致命”不斷被翻炒,不過是紛亂環境的一個縮影。看多了虛虛實實,我們是不是也該淡定點。至少,給真相的沉澱一些時間。國內食品行業也該知恥而后勇,切實保証質量,以行動挽回消費者信心。食品安監該出手時要出手,履職到位是己任。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