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距離世界杯有多遠?

榮觀

2018年06月19日16: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世界杯揭幕戰結束,東道主俄羅斯以5球優勢勝出,這歷年少有的大比分,引得球迷瘋狂慶祝,普京總統更是直接致電祝賀。借由此役,世界杯揭幕戰東道主不敗紀錄得以延續。

作為每四年一度的盛大賽事,世界杯總能吸引全球的目光。回望歷年賽程,大力神杯的輝映下,多少年輕的身影,從綠茵場奔跑進歷史,成為永不磨滅的傳奇。

競技體育從來都是綜合國力的比拼。作為競技足球規模最大,關注度最高的賽事,世界杯比的不僅是選手的運動天賦、艱苦訓練、意志品質,更有團隊訓練中的科技含量、裝備設施、社會支持等,比的是國家對體育資源的動員和投入能力。對比百年前的“奧運三問”,不禁想問:中國何時能再參加世界杯?中國何時能舉辦世界杯?中國隊何時能在世界杯上奪冠?如果說,奧運會上一次次升起的國旗、奏響的國歌,象征的是我們偉大祖國綜合國力的躍升。那麼,國足何時能沖出亞洲,走向世界?我們什麼時候能在自己的主場上和各國球員較量?

為何要強調主場?為國爭光,永遠是世界杯賽場的主旋律和最強音。世界杯是頂尖運動員的競賽,在自己的國土上,在同胞的簇擁下,捧起大力神杯,這曾是多少人的夢想?在頒獎儀式上,在全世界面前,國旗因自己而升起,國歌因自己而奏響,這是何等的榮光!

雖然,這屆世界杯中國隊未能出席,但眾多中國球迷和中國元素亮相賽場,這些能親赴現場、見証這屆世界杯的幸運兒,何時能夠站在我們自己的主場上,為我們自己的足球隊搖旗吶喊?

距離中國足球唯一一次在世界杯上亮相,已有16年之久。米盧創造的“快樂足球”早已消失在一代人的記憶裡。從俄羅斯到中國,世界杯距離中國球迷這麼近,世界杯距離中國足球那麼遠﹔國人是如此喜愛世界杯,國足卻是如此不爭氣。兩相比照,每每滿心歡喜觀看世界杯之時,總是難掩心頭的絲絲尷尬。

反觀國內,我們還有太多不專業、不敬業和不職業的做法存在,甚至已經職業化20多年的足球聯賽,還在一片足球文化的荒漠上醉生夢死。前不久,竟然還爆出球隊為求勝績,請道士來賽場做法的鬧劇。

無怪乎,前中國女足隊員孫雯憂心忡忡地說:“為中國足球打造基礎的技術人才,我們缺﹔耐心的、不急功近利的管理者,我們缺﹔公平競爭,維護規則尊嚴的職業精神,我們缺。”中國足球,缺少的東西太多。

球場不喜歡漂亮話,都是腳下見真章。身處時代的洪流中,隻有精確傳切、加速奔跑、全力沖刺,才是對歷史的最好告慰、對使命的最好擔當。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