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山寨店”背后是頑固的“山寨思維”

胡印斌

2018年06月19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山寨店”背后是頑固的“山寨思維”

  如今,有很多品牌店因為其商品或服務品質好、有特色,得到消費者的廣泛認可,迅速走紅。不過,模仿品牌店的“山寨店”也隨之而來,擾亂市場秩序。中國青年報近日一項調查顯示,81.7%的受訪者遇到過山寨店。那麼,如何減少山寨店?63.9%的受訪者希望進行針對性立法,56.5%的受訪者希望提高對山寨店的處罰力度。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與山寨店、山寨產品不期而遇的經歷。像“屈臣詩”“康帥傅”“百事可牛”“加力寶”等山寨品牌,每每在某個街角、小巷,或者是網店,一下子刺人眼眸,令人哭笑不得。

  面對山寨,也有不少人習慣“順勢而為”,因為無可逃避所以不再逃避,即便因此而利益受損,往往也隻能“算了算了”而已。國人對山寨店、山寨貨的寬容令人驚訝,而這也為山寨滋生提供了豐厚的土壤。隻要有一個服務品質好、有特色的創新產品走紅,山寨店馬上就會隨之而來,直至把消費者的胃口徹底倒掉,然后,就如群豺一般,游弋著去找尋下一個目標。

  山寨店、山寨貨泛濫,一方面損害了消費者權益,使之長期處於假冒劣質的消費環境之中,難以享受到高品質的商品與服務。另一方面,仿冒抄襲盛行,也會嚴重灼傷一個社會的創新創造環境。任何創造、創新,都需要時間、金錢與智力的持續投入,如果新產品一露頭就被人輕鬆拿走,那又如何保証原創正品的利益?

  其實,消費者並非真的漠視山寨,很多時候,消費者的寬容與大度,不過是表達無力感的獨特方式而已。山寨店為啥層出不窮?這其中,治理不力、違規成本低是一方面原因,就像中國青年報調查顯示的那樣,山寨店屢禁不止,72.4%的受訪者將其歸因為處罰力度小,震懾力度不夠,58.1%的受訪者歸因於維權成本高,消費者維權積極性低。

  問題的關鍵還在於山寨店背后的山寨思維。很多企業經營者不願創新、甚至忌憚於創新的風險,習慣於安於現狀或跟隨別人身后模仿。同樣,一些地方政府也囿於改革風險,縮手縮腳、不敢作為,地方政府的這種懶政思維,也加劇了企業的行為不端。

  我們正處於新的歷史起點,創新理應被擺在更為重要的位置。而要突出創新驅動,根本在於增強全社會的創新能力和積極性。如果依舊無視山寨帶來的危害,聽任山寨店、山寨貨大行其道,非但很難真正實現自主創新,更難掌握發展與競爭的主動權。

  當下之計,既要嚴厲打擊各種山寨店,強化市場秩序治理,更要徹底祛除山寨思維,旗幟鮮明地支持與激勵創新,培厚創新的社會土壤,加大對知識產權的保護。

  (作者:胡印斌,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