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高考結束打老師”是怎樣造成的?

蔣萌

2018年06月12日15: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高考結束打老師”是怎樣造成的?

背景:四川資陽市樂至中學一位高三班主任,因在校期間管教了上課耍手機的違紀學生,在高考結束當晚被學生家長(也是教師)帶來的人暴打,而其中一名打人者,還是樂至縣住建局黨委委員、房屋征收局副局長。紀委監委等部門正進一步調查。

錢江晚報發表李曉鵬的觀點:老師出於維護課堂紀律的原因,對上課玩手機的學生進行管教,這是再正常不過的管教行為。被管教的學生家長,同樣也是教師,應當對此表示理解和支持才對,卻糾集親朋好友,把老師打了,成了鬧劇的主角。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為了不影響自己孩子高考,還特意等到了高考結束當天晚上,可真夠隱忍的。不可否認,教師隊伍中確有極少數人無視法規法紀,對學生造成了很大的傷害,但這畢竟是極個別的。但矯枉過正的是,目前學校裡已鮮有教師敢真正管教學生的,一旦嚴格教育,家長不是上綱上線去教育主管部門投訴,就是糾集人員上門與教師理論。如果教師迫於壓力,而不敢管教學生﹔或者因為管教了學生,而受到不公正的對待,那麼學生會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嚴重影響學生今后的公共價值立場,嚴重影響到學生參與社會事務的行為,他們會不會同樣變得圓滑而世故?教育主管部門應當硬起來,支持並維護學校教師管教學生的權利,成為教師行使教學權的堅強后盾。毆打老師的學生家長,應當受到法律的嚴懲。如果涉及到公職人員,應當按照公職人員相關規定予以追加處罰。同時,打鐵還要自身硬,教師和校方,也要不斷強化業務能力培養,完善管教方式方法,避免簡單粗暴。

小蔣隨想:家長糾集一幫親友暴打孩子的老師,這是積累了多大的怨恨?新聞沒有說挨打的老師是如何管教上課玩手機的學生的,對學生產生了怎樣的影響?如果學生家長(其自己也是老師)對此不滿,有沒有找學校或教育主管部門反映?教育部門是怎麼處理的?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學生家長一直沒有釋然,一直憋著這口氣,直到高考結束“秋后算賬”,以私刑、暴力的方式“快意恩仇”……教師打教師沒有“贏家”,涉及多方面問題,需要逐一厘清。首先,無論出於何種原因,打人(而且是群毆)肯定是錯誤的,甚至涉嫌故意傷害等犯罪。構成什麼樣的傷情,將接受怎樣的懲處,要由執法機關裁判。再者,公職人員(包括行政干部和有編制的老師)打人,牽扯違紀,紀委調查,將根據情況,作出行政處罰。教育部門也該思索,正規渠道為何沒能解決教學糾紛?妥善處理學生家長與老師的矛盾,需要學校和教育主管部門本著實事求是、照章辦事、不偏不倚的態度。教育部門更應規范、監督老師的教學行為,注重對師德的培養。老師打老師雖是個案,但影響很消極。同行本應最了解對方的苦衷,惺惺相惜,彼此體諒。本例卻可能映射出,某些人了解問題,無力化解,胡亂泄憤。此類事件若“頭疼醫頭”,效果有限。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