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理性看待大學排行榜

熊丙奇

2018年06月12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理性看待大學排行榜

  據報道,英國QS全球教育集團日前發布了第十五期《QS世界大學排名》,中國大學中排名最高的清華大學從世界第25位升至第17位,北京大學則從第38位升至第30位。本次《QS世界大學排名》顯示,中國大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6所大學名列世界百強。

  而差不多同時,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簡稱CWUR)發布了2018~2019世界大學排名,中國高校在全球百名榜中排名並不靠前,成績最好的北京大學排92名,清華大學排98名。

  為何一份排行榜表現搶眼,而另一份排行榜卻反差明顯?這令網友感到困惑,不知道該相信誰。其實,大學排行榜,只是大學排行制作者根據對大學辦學的研究,設置若干指標對大學進行排名,由於大學排行機構選擇的指標不同,排名結果也就不同。另外,所有大學排行榜所採用的指標,都是在各大學之間能對比的數量指標,重視大學辦學的顯性成果,以及規模、體量。這也是大學排行榜一直遭遇爭議、質疑的原因。了解了大學排行榜是怎樣制作出來的,就要理性看待排行榜。各種指標不同的大學排行榜可以作為大學辦學的參考,從中找到辦學的差距與問題,但大學卻不能圍著大學排行榜辦學,成為排行榜中的大學。

  我國大學在世界大學排行榜中的排名,近年來其實都表現不錯。原因在於,所有世界大學排行榜,學術研究成果都佔極大的權重。像QS排行榜,排行指標包括學術聲譽、雇主聲譽、師生比、文獻引用數等,其中,學術研究方面的權重佔到60%,教學方面的指標,也主要是師生比、國際生比這些數量指標。CWUR的指標,則包括教育質量、就業情況、教師素質、研究成果、出版數量、影響力以及論文引用情況等,其中,學術研究方面的權重也達到55%,只是相對來說,這一排行榜更重視人才培養質量。

  我國大學近年來十分重視學術研究,要求教師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因此在世界大學排行榜上,名次提升很快是順理成章的。然而,我國高校更應該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不足,甚至可以說,排行榜的“優異表現”某種程度上折射出當前我國高校的隱憂。這涉及兩個問題,其一,大學重視學術研究遠遠超過重視人才培養,因為學術研究可以產生能快速提高排名的“顯性效果”﹔其二,大學的學術研究強調發表論文(包括發表論文的數量和期刊檔次),這使我國高校評價學術研究和教師存在嚴重的“唯論文論”導向。

  用論文指標考核評價教師,讓我國高校的教師都重視學術研究,而不願意花時間搞教育教學。大學有人才培養、學術研究、社會服務三大功能,而人才培養是核心功能,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也是為培養一流人才服務的,沒有一流人才培養,就沒有一流大學。而就是搞學術研究,世界一流大學重視的是學術的原創價值,而非首要關注是否發表論文,論文發表在什麼期刊上。比如,對於一篇論文,國外世界一流大學,要看論文本身有何創新價值,即便發表了,也要對論文的研究成果進行驗証。而國內高校則十分看重發表載體,對期刊的“規格”格外看重。過分強調論文,導致我國教師把大量的精力用在發表論文上,進而還出現論文買賣、造假、抄襲等嚴重學術不端丑聞。

  好在對於高校重科研輕人才培養,以及“唯論文”導向,我國教育部門和高校都已有認識,並出台措施改革,比如要求教授必須給本科生上課,教師評職稱要淡化論文強調能力等。在這方面,社會輿論不再以功利的大學排名去看作大學含金量的唯一標尺,也是給大學去功利化形成良好的輿論氛圍。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