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1克隕石5萬元”再掀賭石瘋狂

蔣萌

2018年06月06日15: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克隕石5萬元”再掀賭石瘋狂

背景:“隕石”這種過去常見於科普讀物中的東西,最近竟然成了市場爆炒的對象。在雲南西雙版納勐海縣,當村民發現墜落隕石的消息擴散后,各路人士蜂擁而至,將隕石的價格“炒火”,目前已叫賣到1萬元一顆,甚至有人鼓吹隕石價格1克價值5萬元。

中國青年報發表土土絨的觀點:隕石真的值這麼多錢嗎?專家表示,隕石最大的價值是用作科學研究,1克重的隕石一般價格不會超過100元。目前,當地政府已發出提醒,勸導村民不要想通過找隕石一夜暴富。可惜,在利益面前,人們往往難以保持理性。目前,隕石收藏市場已經成了一片魚龍混雜的“江湖”,不光是隕石的價格被炒出了“天價”,就算花了“天價”,買到的很可能還是一顆假貨。有業內人士坦言,現在國內有專門的買賣假隕石的組織,編造偽科學文章,常年進行一些洗腦活動,並且在各地有自己的分會。他們經常組織所謂的隕石交流會,開具沒有任何資質的隕石鑒定書,上當受騙的人不計其數。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總有一部分人對於利益的嗅覺比別人更靈敏。他們在這個市場尚未形成規范,游戲的參與者都不夠專業的時候,率先搶到話語權,利用信息的不對稱,打造出一個“不為人知的暴富行業”,引誘他人入場。而當先入場的投機客賺得盆滿缽滿,炒作的資本離場之時,也就是這個“暴富行業”的雪崩之日。曾經被炒出天價、后又崩盤的物品比比皆是,蘭花、普洱、藏獒,都是前車之鑒。對普通人來說,入局容易出局難。你確定在尚不規范的隕石市場,能全身而退嗎?還是那句老話,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小蔣隨想:“隕石熱”究竟是陷阱,還是餡餅?在積極參與者口中,既然玉石等寶石能賣天價,隕石為什麼不可以?在質疑者眼中,這就是大忽悠大騙局,並能舉出一堆爆炒后崩盤的例子。在紛亂的爭執中,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與石頭沾邊的買賣,常有賭的成分,“賭石”謎局從未間斷,“隕石熱”不過是新分支罷了。明知是賭局,還要參與,顯然要承擔由賭產生的一系列后果,甚至是不可承受之重。必須指出,賭局從來不會“皆大歡喜”,賭局都是少數人賺、大多數人賠,“傳奇故事”只是傳說,辛酸血淚是常態。有人可能覺得,許多寶石不斷升值,早買就能賺錢,沒那麼可怕與復雜。但不要忘了,通常意義上的寶石至少經過千百年的市場認可,隕石交易能被市場廣泛接受嗎?此外,隕石通常不漂亮,不具有寶石的璀璨裝飾效果。不確定性與差異性,令簡單對比缺乏說服力。何況,寶石行業經過多年發展仍然魚龍混雜,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化學合成等坑爹手段,令人內行都難免“打眼”。隕石這個“新坑”,有多少人真的了解,敢說自己不會被坑?甚至,有理由懷疑,就像傳銷一樣,有人知道自己上當受騙,但為了撈本,還會昧著良心拉新人入坑。在某種程度上,石頭也是人性的“試金石”,它映襯出貪婪、浮躁、丑陋乃至血腥。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