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撐腰鼓勁的“定心丸”

——“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系列評論

遺凡

2018年05月29日13: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通知一出,讓敢於擔當的干部沒有了后顧之憂。來自中央的理解與支持,無疑給廣大真正想干事的干部吃了一顆“定心丸”。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廣大干部定能擼起袖子加油干,專心致志為黨和人民干事創業、建功立業。

讓擔當者更加敢想敢干。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改革發展面臨的形勢更加復雜多變,面對“攔路虎”“硬骨頭”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勇於擔當、能夠擔當、敢於擔當,在“摸著石頭過河”中走出一條新路子,對有可能“踩空”的情況,求全責備,改革便會停滯不前。因此,改革發展過程中,不僅需要敢於擔當的干部,更需要各級組織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破解機制缺陷和利益藩籬等突出問題,扭轉一些地方、領域改革創新動力不足、改革創新政策“碎片化”等傾向,讓他們更加勇敢樂觀、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讓擔當者更加理直氣壯。要想在改革中爭得主動,就必須有“跳起來摘桃子”的勇氣和銳氣,有“任爾東南西北風”的果敢和堅定,必然會觸動一些人的“奶酪”,進而遭受誤解、排擠甚至中傷、誣告,如果任其蔓延,就會劣幣驅逐良幣,敢作敢為“真老虎”就有可能變成畏首畏尾“紙老虎”。對誣告陷害行為“零容忍”,及時為受到委屈的干部澄清正名,及時化解改革創新工作中存在的“干得越多,風險越大”的思想顧慮,做好擔當者的“護衛隊”,讓敢於擔當的干部能夠卸下包袱、輕裝上陣,心無旁騖投入到改革發展中去。

讓擔當者更加認真負責。雛鷹在振翅高飛前都需要經歷無數次掙扎,幼童在學會奔跑前都會面對無數次跌倒,創新既會產生風險,也會有突出的成績。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就是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給予擔當者一定“試錯權”,對失敗的干部給予保護,對成功的干部給予獎勵,不斷地激勵與勉勵,讓擔當者真正的擔起重任。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