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不作為”請“騰位”

——“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系列評論

野夢

2018年05月29日13: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根據具體情節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可以說,《意見》“獎罰分明”,為新時代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擔當新作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干,才是馬列主義﹔不干,半點馬列主義也沒有。任何時刻,隻有干,才是硬道理,才是正能量,才有說服力。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實際工作中,有些干部抱著“多干多出事、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的信條,大錯不犯、誤事不斷,作風紀律渙散、凝聚力不強,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講大局、我行我素,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盡心盡力而為尚恐結果不如人意,豈能容那種不作為慢作為之舉?

一個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風,敗也在干部作風﹔一個地方的事業,興在干部作風,衰也在干部作風。干部隊伍“庸、懶、散、軟”,就會降低工作效率、降低政府效能,就會成為阻礙發展的最大“瓶頸”。 讓“不作為”者“騰位”, 要堅決整治“庸、懶、散、軟”,必須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懶增效率,以治散正風氣,以治軟立規矩。

順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難事看擔當。“擔當”是什麼,是責任心,是昂揚向上,是積極作為。突出政治標准,就要把那些敢擔當、善作為,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頂得上去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而對那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溜肩耍滑的“騎牆派”“官油子”堅決說“不”。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讓“不作為”者“騰位”,就是要教育廣大干部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以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干,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干,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