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讓實干成為黨員干部的標配

——“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系列評論

王青玲

2018年05月28日09: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學員的回信中向廣大黨員干部發出“實干”的號召,可以說,這是對新時代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價值引領。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從經濟水平的快速增長,到綜合國力穩步提高,從人民生活的顯著改善,到社會事業的全面進步……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矚目成就,靠的就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然而,一些地方還存在抓“亮點”、造“盆景”的現象,有的黨員干部身上還存在說多做少、虛多實少的問題。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站在新的起點上,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如何兌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諾言?如何帶領人民實現偉大夢想?實干是最好的語言,需要黨員干部把實干當做標配。

要在實干精神上“鼓足勁”。思想的深度決定行動的高度,求真務實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強調,黨員干部要樹立求真務實的導向。楊善洲矢志不渝,讓荒山變綠洲﹔黃大年隻爭朝夕,填補技術空白﹔楊漢軍勤政務實,為民謀福利,無不是實干精神的真實寫照。縱觀一些落馬官員,身居要職,不是思考著如何幫老百姓解難題,如何為群眾辦實事,而是琢磨著怎樣給自己“鼓腰包”“添政績”,政治意識淡化、為民意識缺乏,實干精神成了身外之物、變成可有可無。應當看到,實干精神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考驗,也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應有前提。新時代新使命,黨員干部當厚植實干精神,鼓足實干勁頭,讓實干成為自覺。

要在實干能力上“加滿油”。實干是一種精神,也是工作方法。黨的十九大把“增強狠抓落實本領”列為八大執政本領之一,說的就是黨員干部的實干能力。面對深化改革的“中梗阻”、精准扶貧的“硬骨頭”,一些黨員干部創新思路、大刀闊斧,在窮盡處找“金點子”,於困難處“辟新徑”。對比之下,少部分黨員干部跟不上形勢要求,拿到任務“心中無數”,遇到難題“手中無策”,在開展工作中,或是憑借老經驗“依葫蘆畫瓢”,或是閉門造車隨意應付了事,工作打了折扣,“實干”成了空談。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這就需要黨員干部增強看問題的眼力、謀事情的腦力、察民情的聽力、走基層的腳力,在實干能力上“加滿油”,方能推動中國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要在實干作風上“把穩舵”。作風體現政治本色,決定黨員干部的干事狀態。日前,《人民日報》發文披露“數字脫貧”的假游戲、微信群“綁架”基層干部等現象,直指形式主義的作風病。同樣,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擅長表態,調門高、行動少,實干成為空頭支票﹔有的抱著“隻求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的心態,履職變成打太極﹔還有的熱衷於“經驗包裝”“材料美化”,一味造聲勢,搞所謂“面子工程”,等等漂浮作風現象,不僅影響了黨和國家的事業,也損害了群眾的切身利益。作風上偏一寸,行動上就會偏一尺。作風來不得半點虛假,這就需要黨員干部把穩實干作風之舵,處理好干與說、虛與實的關系,從實際出發謀劃工作、力求實效開展工作,辦事實不圖虛名,求實效不做虛工。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