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

——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系列網評之八

李生

2018年05月23日09: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要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保障飲用水安全,基本消滅城市黑臭水體,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

針對黑臭水體,怎麼看?面對水源保護,怎麼辦?破解治水難題,有啥招?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直指問題,明確要求“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可以說,百姓事無小事,凡是有利於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凡是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治水、去污、修復,就是題中應有之義。

有報告文學曾這樣描述,“從那忽隱忽現的懸崖與山的褶紋裡流淌出的一條條清泉,似銀帶般織繞在綠林翠竹之間,顯得格外醒目……”這是浙江的余村,在某種意義上也是人們對山水田園、美好生活的折射。在經歷了開礦賺錢、污染破壞之后,余村人因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想理念,給自己來了一個改革發展的“大轉折”。對那裡的人們來說,清水綠岸、魚翔淺底是曾經的景象、中途的向往、如今的尋常,對其他地方的人來說,還需要為之不懈努力。

這種美好景象不是難以實現,而是以什麼方式實現。其中關鍵的一點就是水污染的防治,包括水源地保護、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河湖治理、長江保護修復、飲用水安全等諸多方面。山是屏障,水是載體,承載著生命也背負著希望,隻有把水體保護好、修復好、利用好,才能讓生命的律動聽到流淌的聲音。

回歸現實,一個非常迫切的問題就是加快補齊城鎮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的短板。不可否認,城鎮化建設的速度在日益加快,但是相關配套的基礎設施建設還參差不齊、有待完善。這方面存在欠賬,就像一些地方把大量污水直排到了河湖,生活和生產污水不加處理就匯流在一起。如此這般,包括水體系統在內的生態系統都會受到破壞,也不易修復。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定一個硬目標,不能一邊治、一邊排,而要盡快實現污水管網全覆蓋、全收集、全處理。隻有全力攻克,才能事半功倍。

再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既非一日之功,又非一己之力,這需要全社會、全領域的共同作為。其中關鍵一點就是集中優勢力量干大事,變“九龍治水”為“一個拳頭出擊”。大氣治理、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都需要統一政策規劃標准制定、統一檢測評估、統一監督執法、統一督察問責,如此才能凝聚行動合力、提高治理效力。從這個意義上說,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以新組建生態環保部,就是要整合職能﹔健全區域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管理體制、推進跨地區環保機構試點,就是要優化職能配置。凡此種種,用效果檢驗、用制度護航,方能提高治理水平、盡顯治理水准。

在浙江安吉,一個名為托尼的美國人經常被問“為什麼留戀中國的一個鄉村”。他說,在這裡到處充滿了希望和生機,而且又都是美麗的內容:美麗的環境、美麗的生活、美麗的人們……這裡是我的第二故鄉,是屬於我的時代的地方。這是我的時代、我們的時代、我們的美麗時代,那麼,何不讓我們每個人都成為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受益者呢?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