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系列網評之七

李生

2018年05月23日08: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氣質量明顯改善為剛性要求,強化聯防聯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藍天白雲、繁星閃爍,這些美好而靈動的景象不僅將成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點,而且圍繞藍天展開的保衛戰打響了關鍵一槍。

曾經,“呼吸的痛”成了很多人的日常無奈。就連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APEC歡迎宴會上致辭時都說,這幾天我每天早晨起來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氣質量如何,希望霧霾小一些。讓藍天常在、青山常在、綠水常在,是我們很多人的生活需要。正是因為“同呼吸,共命運”,美麗中國更應該多一些澄澈、少一些陰霾。

老百姓的痛點就是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點。近些年來,在治理霧霾、保護藍天上的努力有目共睹。從《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等政策的頂層設計,到新環保法、大氣污染防治法等法規的重拳出擊﹔從嚴守資源消耗上限、環境質量底線、生態保護紅線的要求,到制定實施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嚴格明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很多“嚴、緊、細、實”的舉措助力“藍天夢想”照進現實。

空氣質量優良不能靠天吃飯、不能隻靠借東風,應該事在人為。對於影響環境的“散亂污”企業,該關停取締的、該整改提升的、該搬遷入園的,就要堅決執行。具體到生產生活中的種種問題,如冬季清潔取暖,就要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宜電則電、宜氣則氣,既要加快結構轉型,又要保証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其實,無論藍天白雲還是繁星閃爍,是空氣環境問題,也是民生需要問題,歸根結底都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發展問題。

時代出課題,改革尋突破。天要藍、星要閃,關鍵還要在發展方式和理念上想辦法。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是什麼?綠色發展。這既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試想,經濟結構調整了,產業結構變革了,能源結構改變了,減少過剩和落后的產能,推動達標排放、降低重點行業污染物排放,何愁不能建設好美麗家園?

有一段時間,人們用“空氣罐頭”來表達對新鮮、清潔大氣的呼喚。如今,藍天保衛戰的號角已經吹響,隻要下大力氣解決好人民所思、所想、所盼,群策群力、群防群治,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