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消除對艾滋病人的歧視依然任重道遠

王彬

2018年05月23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消除對艾滋病人的歧視依然任重道遠

  要在社會之中消除對艾滋病的污名化和主觀歧視,依然任重而道遠。

  近日,四川內江疑似艾滋病感染者謝鵬(化名)訴某公司勞動爭議案在內江市市中區法院主持下進行了調解,原被告雙方達成調解協議:雙方現場簽署了一份為期兩年的勞動合同,被告內江某公司支付原告謝鵬6.3萬元人民幣作為補發此前的工資(兩倍計算)。加上此前勞動仲裁委裁決被告支付的工資,調解協議總價值逾17萬元。

  相比於許多因艾滋病而遭受就業歧視的人,四川這位小伙的結局已經可以說是相當幸運。雖然他不得不以訴訟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就業權利,但畢竟獲得了賠償和工作機會。可以說,該事件的結果還算圓滿。

  然而,我們應該看到,在現實之中,也有一些遭受歧視的艾滋病人群,即使訴諸法律,也沒能得到應有的賠償。8年前,“艾滋病就業歧視第一案”原告敗訴,成了廣大艾滋病人群共同的苦澀回憶。2016年,貴州省黎平縣李成案成為國內艾滋病就業歧視案勝訴的首例,不過,李成雖然在名義上勝訴,但還是失去了工作。這兩個代表性案件,體現出了我國艾滋病人群克服歧視的艱辛。

  艾滋病人群的維權之路之所以如此艱難曲折,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對艾滋病人群的就業保障存在漏洞。與此同時,這些艾滋病人群在社會公共空間中也很容易受到不合理的排斥。這兩個問題疊加在一起,便形成了艾滋病人群在就業領域“失語”的現狀。

  當下,法律對艾滋病人群就業是有一定保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第十六條指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歧視傳染病病人、病原攜帶者和疑似傳染病病人。我國的《艾滋病管理條例》也規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及其配偶、子女的就業、就學、就醫和參加社會活動等權利受法律保護。然而,這些法律條文比較籠統,沒有提出明確的懲戒措施,現實中往往執行不力。

  此外,社會上“談艾色變”的風氣也依舊存在,很多用人單位對艾滋病的認識仍然十分蒙昧。很多人即使知道艾滋病的發病與傳染原理,也會處於一種“過度敏感”的狀態,對許多缺乏根據的所謂“隱患”採取“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從而造成了歧視。這些在人們頭腦之中根深蒂固的思維,在主觀層面上加劇了艾滋病人群遭受的就業歧視。

  顯然,要在社會之中消除對艾滋病的污名化和主觀歧視,依然任重而道遠。按理說,除去某些特殊領域之外,普通行業都應該對艾滋病人群敞開大門,讓他們暢通無阻地入職和工作。而這樣的長遠目標,需要我們從今天做起,通過腳踏實地的努力來實現。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