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厲害了我的國,厲害了我的環保

——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系列網評之二

宗國

2018年05月20日14: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做出這樣的重大判斷。回眸5年多來生態保護之路,可以說,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頻度之密、監管執法尺度之嚴、環境質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無疑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成效最好的時期。

人們的感受格外深切。曾被藥廠異味逼得不敢開窗的小區居民,如今每天享受清新空氣﹔以往秋冬季節在很多地區熱銷的空氣淨化器和防霾口罩,漸漸有點“賣不動”了﹔過去被譏為海口“龍須溝”的美舍河,再現“人們漫步休憩”的場景……5年多來,家鄉的河流變清了,身邊的綠地增多了,呼吸的空氣潔淨了,居住的城鎮越來越美了。

這樣的感受也得到數據的印証。與2013年相比,2017年全國338個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22.7%,地表水國控斷面I—III類水體比例增加到67.9%﹔森林覆蓋率由本世紀初的16.6%提高到22%左右。可以說綠色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經過5年多來的努力,我國已經成為世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國,世界上第一個大規模開展PM2.5治理的發展中大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污水處理能力,全球臭氧層保護貢獻最大的國家,難怪有網友感喟“厲害了我的國,厲害了我的環保”。

更為深刻的變化,還在於觀念的嬗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如今,各地區紛紛穿起“新鞋”走“綠道”,用環境治理留住綠水青山,用綠色發展贏得金山銀山。與此同時,企業的生產觀也在悄然改變。曾經看著長江邊上還在盈利的化工廠倒下后,一位企業家擦干眼角,開啟脫舊換新之路。他說:“我們不主動淘汰自己,最后市場也會淘汰我們。”這樣的認知愈發成為眾多企業“掌門人”的共識。與之相伴,百姓的生活觀越來越綠色。低碳生活、綠色出行、植樹造綠、不亂扔垃圾……低碳綠色,不僅成為人們的態度,也在成為人們的習慣。政績觀、生產觀、生活觀的綠化,為美麗中國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但也必須清醒地看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我們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正如習近平指出的:“總體上看,我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出現了穩中向好趨勢,但成效並不穩固”。面對“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已進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攻堅期,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這“三期”關口,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我們才能贏得未來。

清風拂過,處處嫩黃新綠,粼粼一碧如洗﹔走遍城鄉,聽得見鳥兒歡叫,聞得到花草芬芳……誰都會暢想這樣一個未來生活。每個人都成為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引領者,我們就定能讓建設美麗中國的步履更堅實,讓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