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上百村民私挖凍肉 “淳朴”的人性為何變壞

舒聖祥

2018年05月15日07:5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上百村民私挖凍肉 “淳朴”的人性為何變壞

  那麼多村民集體盜挖,離不開“法不責眾”的心理作祟:越是人多越是無法無天,越是人多越是不怕挨罰。

  近日,一條“雲南上百村民私挖走私填埋的腐爛凍肉再銷售”的報道引發廣泛關注。在雲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每隔一到兩周,當地打私部門會將查獲的凍品拉到填埋場銷毀。然而,這些被填埋的凍品並未真正被銷毀,記者拍到了上百村民在坑裡刨肉的場景,場面令人震驚。

  據央視新聞報道,5月12日,紅河州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公眾比較關心的凍肉流向等問題以及事件處置進展情況進行了通報。目前已抓獲7名嫌疑人,封存3噸無規范標識凍品。

  上百村民聚集在垃圾填埋場,把被填埋銷毀的走私凍肉,再一箱箱挖出來,那種惡臭扑鼻、蠅虫滿地的場面,讓人反胃無比。被村民私挖出來的凍肉去向成謎,更加令人不安。如果這些凍肉流入市場,被不法商販當作食品銷售,后果將不堪設想。

  匪夷所思的是,這一現象在當地已經持續兩年之久。知情人介紹,兩年來,圍繞金平縣金河鎮的垃圾填埋場,形成了村民挖掘、專人收購、專人運輸、專人銷售的一條龍產業鏈。這條私挖凍肉黑色產業鏈,當地相關部門沒理由不知道。民以食為天,難道非要等到出了食品安全惡性事件,再來“高度重視”嗎?

  凍肉屢被私挖,說明填埋方式大有問題。當地官方聲稱,嘗試過焚燒,嘗試過添加玻璃碎片、混凝土、燒鹼等物質,然后再進行填埋。可在看守警察離開后,仍有村民想盡辦法把走私凍肉挖出來。目前,當地政府正考慮買粉碎機,將查獲的物品粉碎,再做無害化處理——科學有效的處理辦法不是沒有。

  要真正做到無害化處理,在技術上完全沒有障礙,可能成本會高一點,但是為了食品安全和市場秩序,這卻是必須要做的,關鍵還是重視程度要提升。這很像過去媒體屢有曝光的病死豬肉流入市場問題。如果監管就是填張表,檢疫就是蓋個章,光靠養殖戶和豬販子的良心,收購販賣病死豬必然成為生意。

  私挖凍肉事件也一樣,這種行為違背良知,但架不住挖了能賣錢啊!監管漏洞堵不住,無害化處理做不到,村民的“淳朴”就靠不住。事實上,村民私挖凍肉,不僅破壞當地行政管理秩序,更已涉嫌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食品犯罪。把惡臭不堪的填埋凍肉,挖出來重新出售,不把別人生命健康放在眼裡,是道德問題,更是法律問題。

  當然,普通村民可能法治意識不夠,隻覺得私挖凍肉能賣錢,不一定清楚其違法性質。為此,一方面要加大普法力度,提高村民法律意識﹔另一方面要零容忍,嚴懲違法犯罪。那麼多村民集體盜挖,離不開“法不責眾”的心理作祟:越是人多越是無法無天,越是人多越是不怕挨罰。有的村民甚至覺得,別人都去挖錢,自己不去,那就是傻。處理此類事件,必須破除“法不責眾”思維,懲治不力就是縱容犯罪,就會讓“劣幣驅逐良幣”成為現實。

  “淳朴”的村民為何“變壞”?一句話,好的制度約束人性,壞的制度破壞人性。私挖凍肉事件,暴露出來的問題,既有無害化處理的不到位,也有食品安全執法的不到位。食品安全犯罪沒有“下不為例”,保障食品安全不能“媒體領銜”,腐爛凍肉流入公眾餐桌,要嚴懲犯罪,也要問責失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