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農產品滯銷”套路敗露是愛心之殃

蔣萌

2018年05月10日16: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農產品滯銷”套路敗露是愛心之殃

背景:近日,山西臨猗縣政府發布的一則針對“臨猗蘋果滯銷”不當營銷方式的聲明引發關注。聲明稱,多個電商發布“臨猗蘋果滯銷”,利用打“悲情牌”營銷臨猗蘋果,給當地果業品牌形象造成了嚴重影響,有諸多夸大失實之處。除了臨猗蘋果外,還有多個商家以“蘋果滯銷”“鮮筍滯銷”“菠蘿滯銷”等為由頭售賣商品,採用的都是同一名老人的照片作為宣傳圖。

錢江晚報發表胡欣紅的觀點:悲情營銷的套路雖然能獲得一時之利,最終卻很可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尤其在資訊極其發達的當今時代,紙更加包不住火。一旦“悲情牌”泛濫,套路被揭開也就成了必然。正是看到“悲情牌”營銷給當地果業品牌形象造成的嚴重影響,臨猗縣政府才發布聲明進行干預。“悲情牌”營銷還涉嫌違法。據律師介紹,店家以滯銷為名銷售臨猗蘋果等商品,陳述內容與事實嚴重不符,蓄意夸大果品滯銷嚴重程度,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已經涉嫌《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中規定的虛假宣傳行為。根據相關規定,經營者或可被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一百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的罰款,可以吊銷營業執照。此外,採用同一名老人的照片作為宣傳圖,則涉嫌侵犯肖像權。虛假宣傳除了應該承擔相應的行政和法律責任之外,更令人擔憂的是嚴重消費了公眾的愛心。從某種意義上講,這種利用和欺騙公眾善意的營銷套路,也是一種“帶血營銷”。譴責之余,加強監管,及時打擊,實乃當務之急。

小蔣隨想:母親買過“滯銷紅棗”,一個朋友買過“滯銷蘋果”,配圖都是老農含淚“望果興嘆”。母親說,也就幾十塊錢,買一次試試。收到的紅棗個頭小,甜度欠佳,說實話,單論品質,在市場上不好賣。朋友買“滯銷蘋果”時,也有人問“怎麼証明不虛假”,朋友一時語塞,后來也沒說蘋果質量。現在,看到臨猗縣政府的聲明,獻愛心買東西的人們作何感想?雖然不能說悲情營銷都是假的,但以此蒙蔽消費者的套路顯然不是個別。對這種虛構事實、騙取同情的營銷,恐難追責。一方面,調查虛實不是一般消費者能做的,花錢不多疑似上當的個人往往沒法較真﹔另一方面,搞這種營銷的網店沒有什麼審核乃至押金,即便蒙人敗露被“關店”,對撈一把就走的商人構不成實質懲處。真正受傷害的,反倒是好心人的愛心。在某種程度上,這是愛心之殃,也是誠信之殃。在我看來,優質的農產品哪怕一時滯銷,也不應走“悲情營銷”的路,打造特色農產品品牌、通過電商實現良性發展的成功案例已有很多,“好貨愁賣”的農戶應努力以此擺脫窘境。至於品質不佳的農產品,應被種養殖戶淘汰,更新培育優良品種,才是符合市場規律的選擇。讓市場的事歸市場,讓慈善的事歸慈善,“悲情營銷”才會淡出人們的視野。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