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中國》,一部呼應時代需要的主旋律大片

小柒

2018年05月10日11: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他們分屬不同軍種,在天南海北、在雪域高原、在森山密林,或身披冰鎧甲,或頂風冒日,駕戰機、驅鐵甲、擎鋼槍,堅守國門、捍衛長空。《我愛你,中國》一經播出,反響熱烈。“我們沒有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而是生長在一個安全的國度。感謝中國軍人,燃燒熱火般的青春,守護著我們!”有觀眾看后這樣留言。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偉大的夢想,就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講,也是強軍夢。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國防和軍隊建設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我愛你,中國》緊扣時代脈搏,呼應時代需要,聚焦對祖國有深厚感情的特定群體,展現英雄式普通人背后赤誠的家國情懷,是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強軍思想的生動實踐。

《我愛你,中國》以解放軍真實生活為創作素材,以軍旅真實故事為表現對象。不僅真實展現軍旅生活、軍事裝備、作戰技能,更從場景、畫面、語言中流露出強大的愛國主義情懷、集體主義精神以及舍小我為大我的崇高品質,具有極強的精神感召力,深深抓住觀眾的心。

所向披靡的藍軍旅長滿廣志、守衛中印邊境的“雪域雄鷹”周宇鋒、黑河好八連 “冰花男神”張書輝、“沙場之花”高原女炮兵袁遠、駕駛殲擊機安全飛行5000小時第一人王文常、“雷達兵王”劉衛民、“礪劍先鋒”火箭軍導彈專家譚清泉。他們是傳承民族精神的火種,是建設新時代的鐵流,但他們同樣也是平凡的普通人,他們熱血又可愛。比如95后“不愛紅裝愛武裝”的女炮兵袁遠,舍棄令人羨慕的大學和專業,剪掉心愛的長發,增重10多公斤,當上了一名女炮兵。危險來臨時,她們寫下家書,向上級請戰。

恰逢盛世新時代,莫負青春好年華。節目中講述的故事,讓觀眾真切感受到主人公身上的溫度、心中的氣度,靈魂的厚度,將“歲月靜好,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的道理描摹的淋漓盡致,看后肅然起敬,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這些必將在年輕觀眾中產生潛移默化的榜樣力量。

(責編: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