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有機食品不能淪為“有玄機食品”

張淳藝

2018年05月09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有機食品不能淪為“有玄機食品”

  近日,央視記者在一家知名全國連鎖超市看到,這裡銷售的蔬菜有兩種規格,一邊是散裝的普通菜,一邊是冷藏貨架盒裝的精品菜。有機菜的價格普遍比散裝普通菜高出五六倍甚至十多倍,但購買的人不少。

  近年來,消費者對於有機食品趨之若鹜。在不少人心目中,有機就是生活品質和環境友好的代名詞,意味著更天然、環保、健康、安全。然而,現實中,有機食品背后卻大有玄機,想買到真正的有機食品並不容易。

  有關有機產品的國家標准明確規定:應在銷售場所設立有機產品銷售專區或陳列專櫃,並與非有機產品銷售區、櫃分開。然而,一些超市故意將有機菜和普通菜混在一起賣,消費者一不小心就會誤把“李鬼”當“李逵”。

  而且,即便貼了“有機標”的蔬菜,也不能保証“貨真”。報道中,央視記者購買了某品牌的胡蘿卜等有機蔬菜,根據查詢有機碼找到生產基地。詭異的是,該基地根本沒有種植胡蘿卜。更令人詫異的是,在該生產基地,藏有大量本不該出現的化肥和尿素。而記者購買的幾種有機菜均檢測出多種有機生產中禁用的農藥殘留。

  也就是說,在所謂有機食品專區,你買到的很有可能是低質高價的普通蔬菜,有些純屬“挂羊頭賣狗肉”。這無疑嚴重侵害了消費者的權益,也損害了有機食品認証的公信力。

  我國有機食品在過去10年間增長了500多倍。但繁榮表象下,有機產品的真實性問題成為一大隱患。究其根源,很大程度上在於“重認証、輕管理”的畸形發展。一些認証機構只是忙於收錢發証,疏於后期的跟蹤檢查,每年一兩次的檢測也多為走走過場,甚至有意為違規企業簽字背書。

  根據《有機產品認証管理辦法》,“獲証產品的認証委托人提供虛假信息、違規使用禁用物質、超范圍使用有機認証標志,或者出現產品質量安全重大事故的,認証機構5年內不得受理該企業及其生產基地、加工場所的有機產品認証委托。”但現實中,認証機構因此被監管部門查處的情況並不多。這種“隔牆扔磚”的小概率風險不足以遏制逐利的沖動。

  有機食品不能淪為“有玄機食品”,保証有機食品名副其實,才能有效維護消費者權益,促進行業健康發展。這就需要有關部門切實負起責任,加強監管,依法查處相關企業的違規行為,提高造假成本。同時,要厘清認証機構的責任,一旦發現其把關不嚴、縱容造假,也要讓其付出必要的代價,甚至取消其認証資格,倒逼認証機構當好“守門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