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貨運價格,邁出鐵路貨運服務新步伐

牛貝貝

2018年05月08日09: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稱,根據《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調整增值稅稅率的通知》,5月1日起,下浮鐵路主要貨物運價,鐵路運輸服務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稅率的下調使鐵路貨運價格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化以及經濟產業結構的調整,交通運輸行業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公路貨運的快速崛起使鐵路貨物運輸市場份額下降。零散貨物大量流向公路,鐵路貨物運輸原有的“供不應求”已不復存在,如今的鐵路貨運面臨著越來越嚴峻的挑戰。

這已經不是鐵路第一次面臨挑戰,曾經航空運輸快速發展導致機票經常性打折、公路網的建設使客運汽車越來越方便快捷,都促進了鐵路部門的服務轉型。一段時間以來,鐵路部門通過加快高鐵網絡建設,以及刷臉進站、高鐵WIFI、高鐵外賣等一系列服務舉措的推出,使鐵路客運無論是速度還是服務競爭力都得到了快速提升,進而贏得了旅客對鐵路服務的認可和信賴。如今面對同樣充滿挑戰的鐵路貨運,如何轉變經營觀念、創新經營方式、提升貨運競爭力成為了鐵路部門考慮的重要問題。而此次鐵路貨運價格的下調,邁出了鐵路貨運服務的新步伐。

與鐵路運輸相比,公路運輸更加靈活,這也是導致很多客戶青睞公路運輸的原因,這顯然是鐵路運輸無法與之相比的。但相比公路運輸,鐵路具有運量大、能耗低、更環保的特點,這也使鐵路運輸的價格相比公路運輸更低。此次鐵路貨運價格的下調,在進一步降低社會物流成本的同時,形成了足夠的吸引力加快“公轉鐵”步伐,讓貨運更加節能環保,減少大氣污染。

改變觀念才能抓住機遇,做好服務才能贏得用戶。調低價格固然是好事,但鐵路部門也要直面鐵路貨運存在的現實問題,做好貨運運輸服務。首先要改進貨運服務方式、優化人員隊伍、建立市場營銷激勵機制,調整貨物運輸結構﹔其次要加強與公路運輸合作,縮短二次轉運時間,提供門到門“一站式”服務,並“集中受理、優化裝車”,實現市場、貨源、車源等的一體化配置。面對挑戰,鐵路貨運改革要走的路還很長。

雖然路途遙遠,但相信隻要鐵路部門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認清形勢、轉變思路、深化改革、適應貨運市場新常態,鐵路貨運一定會得到更多的貨主青睞,實現社會認可。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