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不轉學校的招生簡章就是不愛學校?

王彬

2018年05月08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不轉學校的招生簡章就是不愛學校?

  靠“捆綁”來推動宣傳,加重了學生與學校之間的隔閡,甚至還會衍生出一種不信任的排斥感。

  近日,重慶市醫藥衛生學校有學生反映:又到了學校的招生季,有老師要求大家將學校的招生簡章轉發至微信朋友圈和QQ空間,同時將轉發量和操行分挂鉤,讓一些學生有被學校“綁架”的感覺。(上游慢新聞·重慶晚報5月3日)

  此事引發輿論關注后,該校回應稱是師生自願轉發。可是,班群通知裡清楚寫著,在微信朋友圈、QQ空間裡分享學校官網公眾號招生簡章或好友轉發,截圖加分可以抵班級量化考核分數。

  何謂自願轉發?就是不附加任何條件,而該校將轉發量和操行分挂鉤,再加上一些學生不情願甚至被迫轉發的狀態,便凸顯了所謂“自願轉發”的虛妄。

  更奇葩的是,該活動的發起者、該校招生科教師還表示,愛學校的就轉,不愛學校的就不轉。不轉學校的招生簡章就是不愛學校?這頂帽子扣得太大,也太粗暴隨意,有道德綁架的嫌疑,是更深層次的“捆綁思維”。

  這位老師還聲明,指定該通知是其個人所為而非學校行為。但是,與其糾結是個人行為還是學校行為,不如反思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情況。可以預見,學生們是迫於操行分的捆綁壓力,從而轉發學校招生簡章,而不是發自肺腑地真心為學校的宣傳出力。靠“捆綁”來推動宣傳,讓學生與學校之間產生隔閡,甚至還會衍生出一種信任困局。若是學生真心轉發宣傳,那也意味著學校對學生的黏合度較高,學生也真正熱愛學校,並享受校園生活。而這種狀態要成為現實,便需要學校有良好的教育質量,同時尊重學生。

  面臨招生競爭,學校可以有宣傳自己的方法,但所選擇的宣傳推廣方式必須合理得當,最起碼要得到學生的認同。顯然,靠“捆綁思維”來做招生推廣,學生排斥,公眾反感,不屬於“合理得當”的范疇。該校領導說:“因為學生熱愛學校,自願轉發,涓涓細流才能匯成大海。”在“捆綁思維”面前,其背后的教育心態與邏輯值得深究和反思。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