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真實才是旅游景點的核心競爭力

陳燦

2018年05月05日12: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4月30日,江西南昌某“海洋王國”開館,票價為25元/人,活動宣傳頁面上印有刺豚、海星與七彩吊等海洋生物,游客紛紛慕名前往。到了現場,卻發現著實是個坑。現場游客說,“看到幾隻小魚缸,場地也是用海報圍出的,與圖片完全不符。”(據中國江西網報道)

類似的事情,近期也曾在河南發生過。洛陽的中國薰衣草庄園內舉辦的“牡丹藝術花海節”引發網友吐槽:“花了60元門票錢,本來想去看牡丹,沒想到園內大部分都是塑料花。”而洛陽薰衣草庄園對於“塑料牡丹”一事發表的聲明,卻把過錯歸咎於“宣傳措辭缺乏推敲,造成游客誤解”,可謂是言辭蒼白、缺乏誠意。

在相關事件引發民眾關注之后,景區的回應大多敷衍了事,欠消費者一個誠懇的道歉。有關人員應該充分意識到,回避現實存在的“照騙”現象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隻會收獲游客們更多的差評。景區管理人員除了要考慮經濟效益,更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畢竟良好的社會評價是花多少錢都買不來的,隻有消費者真正滿意,才可以實現“雙贏”。

2017年,中國國內旅游市場達到50億人次,人均出游已達3.7次,旅游總收入5.4萬億。可見,行萬裡路、出門看世界已成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部分。然而,隨著旅游市場的壯大,各類旅游亂象也是層出不窮,虛假宣傳便是其中之一。景區宣傳照一而再、再而三成為“照騙”,讓消費者大呼上當。從洛陽牡丹“假”天下、“隻有魚缸不見魚”,到景區泛濫的假古董、假珠寶……都在無情地消費著游客的熱情與信任。隻要“滾滾財源”,不要“有口皆碑”,不僅侵害了游客的權益,還擾亂了旅游市場的秩序,而景區也必將自食惡果。

“百年累之,一朝毀之。”景區應該自律,遵循《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學法、遵法、用法,守法,以誠信立長遠。旅游行業蓬勃發展的同時,相關從業人員須意識到:景區到處都有,真實才是旅游景點留住游客的核心競爭力。失去了真實,美麗也就無從談起,游客也會棄而遠之。真牡丹,美麗雍容典雅,假牡丹則貽笑大方。拒絕假牡丹,不要讓假牡丹寒了消費者的心!

截至今年3月底,各地立案172起,處罰導游及非法從業人員70人,罰款及沒收違法所得326.05萬元。監管從未放鬆,但頑疾也是屢禁不止。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發文稱,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維護廣大游客合法權益為根本出發點,繼續鎖定市場頑疾,在全國范圍繼續開展旅游市場秩序整治行動。對於各地的監管部門來說,應當及時反思監管的每一個環節上是否存在盲區和漏洞,對當前存在的各種亂象深入徹查,加大執法力度,並建立長效監管機制。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