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論:向人類最偉大的思想家致敬

2018年05月04日16: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科學的理論,跨越歷史閃耀真理的光芒﹔偉大的思想,超越時代激發信仰的力量。

1818年5月5日,馬克思在德國特裡爾城誕生。兩個世紀以來,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英名和事業長存於世,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切緬懷馬克思的偉大人格和歷史功績,深情重溫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輝思想,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真理力量,明確宣示了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念,為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將進一步推動全黨堅定馬克思主義科學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必將進一步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向人類最偉大的思想家致敬,是致敬一種偉大的人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為人類解放不懈奮斗的一生,是不畏艱難險阻、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斗的一生。為了人類解放的崇高理想,他顛沛流離而初心不改、貧病交加而矢志不渝﹔為了創立科學理論體系,他畢生忘我工作,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為了改變人民受剝削、受壓迫的命運,他滿腔熱情、百折不撓,始終站在革命斗爭最前沿。馬克思既是偉大的思想家也是偉大的革命家,他的崇高信念、堅定意志和不懈奮斗成就了他的偉大人生。

向人類最偉大的思想家致敬,是致敬一種光輝的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這一科學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

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充分檢驗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充分貫徹了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共產主義理想就一定能夠在不斷改變現存狀況的現實運動中一步一步實現。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習近平總書記從九個方面,深入闡釋了新時代如何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問題。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深入領會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要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就需要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中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進入新時代,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考驗,中國共產黨人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發展,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必將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今天,我們紀念馬克思,是為了向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為了宣示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堅定信念。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執著努力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我們就一定能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