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讓青春色彩在接力奮斗中更加絢爛

林偉

2018年05月03日16: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廣大青年要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與莘莘學子共話追夢的激情和理想、圓夢的奮斗與奉獻,深刻闡述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政治方向和實現路徑,為廣大青年提供健康成長的指引,為高校建設擘畫清晰的未來藍圖。

國家未來屬於青年,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100多年前梁啟超曾發出“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的感慨。一個社會發展、強大和進步,必須要有一代又一代思想進步、敢為人先、勇於創新、銳意進取、敢於挑起民族振興重任的熱血青年,未來靠他們去創造,歷史由他們去書寫。沒有青年,復興大業就會“斷電”,國家和民族就沒有明天。

如同健全的肌體不可或缺新鮮血液和細胞一樣,富有遠見的民族,總是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目光遠大的政黨,總是把時代的重擔交付青年。每個人,都會成為青年,都曾經歷青年。當代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隻有志存高遠、好學上進,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才能用青春熱血譜寫出青春無悔的動人故事,在火熱的社會實踐中創造出無悔、永恆的青春。

“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立鴻鵠志、做奮斗者,求真學問、練真本領,知行合一、做實干家。”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對青年提出的這一希望和要求,讓我們讀出的是關懷、是信任、是鼓勵、是期待、是厚望。這是青年一代健康成長必須遵循的路徑、必須堅持的方向。當前,我們正處在一個偉大的時代,面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青年所肩負的社會責任是沉重的,所要完成的歷史使命是艱巨的,所承擔的義務是光榮的,更需喚醒責任意識、更需激發擔當精神,以青春作槳、讓夢想為帆,不畏艱難、砥礪前行,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而奮進、而開拓、而奉獻,譜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樂章。

青春不是用來蹉跎的,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奮斗的青春最美麗,最值得回憶。歌德曾說,“創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種神聖的爽朗精神,總是同青年時代的創造力聯系在一起的”。青年人身上所富含的拼搏意識、挑戰精神、創新活力等特質,是創新創造的資本,是接力奮斗的底色。新時代的廣大青年都要從習近平總書記的希望和要求中,找到一種責任、一種使命、一種精神、一種力量,使蓬勃青春與家國情懷共振,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讓青春的色彩在接力奮斗中更加絢爛。這也恰恰正是“青春的美,青春的快樂,青春的本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