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問題的態度比問題本身更有意義

胡耐

2018年05月02日16: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湖南省常德市委日前就“津市市紀委突擊檢查教育系統辦公用房”一事表示,常德市委成立工作組,派人實地進行調查,並對規范監督執紀工作、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出了明確要求和具體安排。當地將根據調查情況,對工作中的不當行為,責成相關單位對責任人依紀依規進行處理。(5月1日常德發布)

紀檢監察部門深入檢查紀律執行情況,本來是好事,過去人們往往擔心檢查走過場,不夠嚴格。但這一次,津市紀委突擊檢查當地教職員工辦公室,把“發現抽屜有煙、咖啡、零食以及文件櫃出現小說、散文等與工作無關的書籍”也納入違規范疇,卻 “嚴格得過了頭”,遭到網民質疑。

其實,執法執紀是一項經常性的工作,因此,類似這種監督執紀的邊界究竟在哪裡的問題,在現實生活中難免還會有所出現,這關系到執法執紀本身的權威性、嚴肅性、科學性和公正性,也關系到執法執紀對象的切身權益,所以,雖然看似“小事件”,卻涉及值得深思的“大問題”,網民和輿論如此關切,實屬情理之中。

面對網民和輿論的質疑,常德有關方面其實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以種種理由搪塞推諉,拒絕承認自己確有不當行為﹔一種是實事求是地進行調查,發現問題切實整改,進一步規范監督執紀工作。顯然,常德市委作出的是后一種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一個重要手段就是發揮輿論監督包括互聯網監督作用”,“各級紀委要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內和社會監督,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干部隊伍,為全黨全社會樹起嚴格自律的標杆”。應該說,常德市委的選擇,是重視互聯網監督作用的體現,也是“刀刃向內”、強化自我監督的表現。

“問題是時代的先聲”。因此,更重要的是面對問題的態度和方法,這比問題的出現本身更有意義。執法執紀部門自身能夠自覺接受輿論監督包括互聯網監督,審慎用權,知錯能改,及時糾正,各級黨委能夠加強領導,不護短不遷就,發現問題認真處理,舉一反三推動監督執紀工作不斷規范,那麼,“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就能真正得到落實。

從這個角度來講,如果說“津市市紀委突擊檢查教育系統辦公用房”中暴露出的問題確實令人關切,那麼,常德市委正確對待輿論和網民監督、認真調查嚴格規范監督執法的做法,體現了權力的自醒與自律,則令人感到欣慰,也對一個更加規范有序的監督執法環境更有信心。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