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用法律致敬英雄烈士

李達仁

2018年04月28日13: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謝謝您告訴我這個好消息,我此刻心情非常激動!三年多來,這不僅是我和家人的堅持,更要感謝黨和國家的重視,感謝社會各界的關心和努力,才有今天英雄烈士保護法的出台!”

當邱少雲的親侄邱光兵得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全票表決通過英雄烈士保護法時,激動得不能自已。一段時間以來,邱少雲、黃繼光、狼牙山五壯士等革命先烈,被少數別有用心之人肆意污蔑、詆毀,將英雄從聖潔的殿堂推入污濁的泥淖,扭曲了歷史事實,混淆了價值是非,造成極為惡劣的社會影響。面對那些不吝犧牲捍衛國家獨立、民族尊嚴和人間正義的勇士,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捍衛他們的事跡,保護他們的榮譽,讓他們得到全社會的尊崇和敬仰。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中華民族歷來崇尚英雄、敬仰英雄,中華民族也歷來英雄輩出、群英雲集。從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到在各種場合慰問老革命、老紅軍和各方面先進模范人物,再到號召全黨全國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英模典型褒獎工作,為推進強國強軍事業筑牢精神支撐,為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匯聚起強大正能量。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立法保護英雄烈士,用法治為歷史正義和社會良知兜底,近年來成為社會各界的共識。英雄烈士保護法的出台,標志著我們在崇尚英雄、捍衛歷史方面有了周全而嚴明的法治依據。根據英雄烈士保護法規定,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受法律保護,禁止歪曲、丑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跡和精神,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將依法懲處直至追究刑責。字字條條,清晰傳遞出“向褻瀆英烈行為亮劍”的有力信號,必將極大震懾調侃、歪曲歷史事實,詆毀、褻瀆英雄烈士等不法行為。

“昨天你用生命捍衛我們,今天我們用法律保護你”。英雄烈士保護法獲得通過,不僅向那些被褻瀆烈士的親屬還以公允支持,也向全社會投去極大正能量。除了禁止性規定外,烈士保護法還確立了紀念緬懷制度、英雄烈士紀念設施的保護和管理制度、英雄烈士的撫恤優待制度、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的公益訴訟制度等一系列法律制度。這也意味著,尊崇英雄、緬懷英烈、捍衛歷史,成為包括黨政機關、社會團體、英烈親屬、公民個人在內的共同責任。有國家法律和職能部門作支撐,有億萬民眾的支持和參與,一道保護英雄的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已經牢筑起來。

珍視英雄就是珍視民族的未來。我們銘記一切英雄、英烈,弘揚他們的精神,秉承他們的夙願,捍衛他們的事跡,堅守他們的信仰,一定能把對英雄的仰慕和對崇高的追求刻印在民族的基因血脈裡,推動民族復興的航船駛向光輝彼岸。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