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不是地菜,隨便企業怎麼摘

2018年04月19日10:52  來源:長江日報
 

眼下正值招聘旺季,就業市場上各種“花樣”歧視重現。除了常見的性別、年齡、院校歧視,還有企業歧視“學生官”,給學生干部貼上浮躁、功利的標簽,有的企業聽說應聘者是海歸,馬上就給對方貼上“學習差”的標簽。2017年中國高校傳媒聯盟一項調查顯示,75.7%的受訪者曾在找工作時受到過不公平對待。

企業招聘門檻和前置條件越少,后期篩選的工作量就越大,總體招聘成本就越高。無論是性別、年齡還是“海歸”“學生官”,種種“貼標簽”的行為,就是最常見的降低篩選成本的方式。

對於不少企業來說,都不太可能將類似“僅限男性”“僅限985、211”“謝絕XXX”的條款寫入招聘條款,這樣的篩選更多的是通過“后台操作”完成。對於這種“隱形歧視”,發現和認定的難度往往更大。

在招聘成本之外,招聘之后可能出現的用人成本,也是企業需要考慮的。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對於女性,特別是未婚未育女性的歧視。女性因為生育對工作帶來的影響是客觀存在的,對於企業來說,特別是人力成本敏感的企業必然會考慮到這方面的問題。

杜絕就業歧視是對企業的必然要求,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部分。這就好像某些領域的企業必然承擔避免環境污染的責任,並為可能出現的排污承擔處理成本一樣。更進一步說,企業的就業歧視傾向,暴露的是部分企業在招聘用人中出現的功利化或者說“工具化”的傾向。

在這種觀念下,一切門檻和標准,就是為了確保應聘者來之能用,而且盡可能地“好用”:名牌高校畢業生經過教育體系的先行篩選,想必會比普通院校的“好用”﹔女性的婚育需求,造成她們在不短的時間裡無法為企業創造價值,自然不如男性“好用”。

在這些企業看來,求職者更像是某種可以即時使用的“工具”,他們的訴求和需要往往被漠視。這樣的傾向,並不是對待人才的可取態度,也是與現代企業的管理理念背道而馳的。長此以往,這樣的企業必然被市場所拋棄。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