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天氣延誤航班旅客付差價,你咋看?

蔣萌

2018年04月13日16: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天氣延誤航班旅客付差價,你咋看?

背景: 近日,有媒體報道,中國民用航空局正在考慮,未來因天氣等非承運人原因導致航班取消、延誤、艙位等級變更等情況時,旅客要求改期所產生的票價差額由旅客和航空公司平攤。此事緣起是今年1月發布的《民航旅客國內運輸服務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對上述情況擬規定“產生的票價差額由旅客承擔。”后來,收到不同意見,有了平攤動議。

新京報發表陳城的觀點:既然是旅客非自願,那麼要求旅客全部承擔退改費用,抑或是二者平攤,顯然都有討論空間。中國幾大主要航空公司如國航、東航、南航的國內運輸總條件均有明文規定,一旦遇到任何非承運人原因導致的延誤等,改簽至其他承運人的航班,產生的費用多退少不補。所以說,差價由航空公司承擔貌似不合理,對應到具體的運輸合同條款中,卻是符合規定的。航空公司因此產生的額外費用,則因計算到航空公司的生產成本之中,這就要求作為市場主體的航空公司出於盈利考慮,理應在航班調配、運轉效率等航司自身業務水平上下工夫,至於將成本轉嫁給旅客,仍需商榷和充分討論。從航司承擔到旅客承擔再到二者平攤,民航局的口徑變化本意或是為了促進國內民航業的進一步發展。但政策的變革也需要考慮是否方便了旅客。考慮到非自願退改簽費用分擔問題涉及多方利益,這個問題無疑需要更縝密的研究。

小蔣隨想:從上述兩種方案看,因天氣等原因導致的航班延誤、取消,票價差額要麼由旅客負擔,要麼由旅客和航空公司平攤,反正是不再按以前的由航空公司“多退少不補”了。無論採取哪種方案,都對航空公司有利,都是為航空公司減負﹔對旅客則是不利的,都是讓旅客多負擔。所以有人指出,此類規定出台的背后,八成有航企推動。廣大旅客對此肯定不爽,但也別情緒過激。畢竟,羊毛終歸出在羊身上。過去,有關成本看似是由航空公司負擔,但航空公司必然將“額外支出”打入日常票價,旅客其實是變相掏錢,負擔是隱性的,又是切實支付了的。未來,無論實施哪種方案,旅客等於是明著掏錢。當然,上述分析都是理論上的,真正實施可能存在變數。所以,旅客更應關注的是,自己明著多負擔了,今后的機票價格會不會實惠點,航空公司的服務會不會好點。就怕旅客負擔增加,航空公司責任減少,后者將所有減負都轉化為自身利潤,服務反而倒退,加劇乘客與航空公司之間的矛盾。這是杞人憂天嗎?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