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調圖”織密百姓幸福網

劉天竺

2018年04月13日15: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4月10日,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這也是2018年以來的首次調圖。調整后,“復興號”動車組開行數量進一步增加,北京至上海間高鐵將實現最快4小時18分到達。(4月10日 中國新聞網)

經常出行、關注鐵路發展動態的朋友可能已經注意到,鐵路幾乎每年都要調圖,有時候一年還進行多次調圖。而2018年的首次調圖最大亮點就是“復興號”擴容。因為時速更快,同一條線路上能夠運行的車輛也就能夠更多,線路的運用效率提高,再結合新投入運營的高鐵線路,整體的運輸能力必然有所提升,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高鐵線路、新型高速列車投入運營,這些新成員的加入,使“調圖”成為鐵路日常運營的必然選擇。通過規范、有計劃的列車運行圖,一些高鐵已實現與航空、輪船的接駁運輸,達到全旅途無縫對接,更好的滿足了換乘旅客的需求。

雖然整個鐵路系統,全天24小時都在無間歇的運轉著。但一個車站的線路有限,就算將接發作業的時間精確到以秒來計算,也會有滿負荷的時候,更不要說還要給線路、電力等設備的檢查、維修留出時間,這就影響了車次的發出、到達時間甚至到站,不可避免的會影響個別人的體驗。但能夠肯定的是,調圖的初衷是為了提高運輸效率,會盡最大可能的兼顧更多人,而且通過更多的線路開通運營,受益的百姓會越來越多。

一次運行圖的調整要經過多次的論証和長時間的准備,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全國鐵路作為運輸系統的主力軍,不隻要考慮客運列車運行路徑、車型、運行時間,還要考慮普速列車的調整會給貨運列車帶來哪些影響,是否會影響基礎物資運輸,是否會影響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可以說,鐵路調圖必須是建立在“惠及大多數人,並且不影響百姓原有生活”的基礎之上的。

從現階段來看,鐵路調圖是“交通強國”建設的又一個發展節點,是運輸市場更加趨於完善的標志。隨著基礎設備設施的越來越好,科技實力的越來越強,人民生活水平的越來越高,鐵路還會經歷更多次的“調圖”,百姓的出行體驗也會越來越好,讓幸福感得到實質性的提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