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拍賣劫掠文物令人不齒

鄭漢根

2018年04月13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拍賣劫掠文物令人不齒

  不顧中國國家文物局和中國民眾的嚴正抗議和強烈譴責,英國坎特伯雷拍賣行11日執意將一件疑似中國圓明園流失的珍貴文物以數百萬元人民幣價格拍出。這家拍賣行的所作所為,罔顧國際公約精神與職業道德准則,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文化權益與民族感情,令人不齒。

  此前,中國國家文物局通過多種渠道與該拍賣行進行溝通,要求終止對上述文物的拍賣和宣傳活動,但該拍賣行卻以該拍賣“受英國法律保護”為由拒絕撤拍。

  更令人氣憤的是,為了証明拍品的“真實性”,坎特伯雷拍賣行還將當年參與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並劫走該文物的一名英國海軍上校的家信公之於眾,信中描述了洗劫圓明園並搶走文物的過程。150多年前火燒圓明園的浩劫,既是西方侵略者野蠻摧殘人類文化的証據,也是文明古國落后了也會挨打的証明,屈辱的歷史成為中國廣大人民的剜心之痛,這種拍賣無疑是對中國人民感情的再次傷害。

  尊重本國和其他國家的文化遺產,促進非法流失文物返還原屬國,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也是文明社會應有的道德擔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公報明文指出,盜竊、破壞、掠奪和走私文物會對相關族群的文化認同感形成打擊。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70年通過的有關國際間共同保護文物的協定,私藏贓物者應將文物歸還原屬國。

  依據國際法慣例,通常認為公約對其生效前發生的文物劫掠和非法出口沒有溯及力。對此,中國政府在加入1995年通過的《關於被盜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約》時,聲明保留收回公約生效前被盜和非法出口的文物的權利。

  這次拍賣的文物“青銅虎蓥”,據悉是西周時期文物,極其珍貴。

  據中國文物學會統計,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因戰爭、不正當貿易等原因,有超過1000萬件的中國文物流失到海外,幾乎涵蓋所有文物種類。對於散失在海外的大量珍貴文物,中國人民十分心痛和挂念。

  中國政府有關部門也多次運用法律和外交手段,在國際公約的框架下,通過國際合作,成功索回流失海外文物。國內外有關人士也以各種形式積極追索和促成流失文物回歸中國。對於這次在英國拍賣的文物,國家文物局也表示,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並將繼續依照相關國際公約和中國法律規定,通過一切必要途徑促使從我國非法流失的文物回歸中國。

  對於像坎特伯雷拍賣行這樣的拍賣,以戰爭劫掠文物為名進行商業炒作的行為,我們堅決抵制。希望持有非法流失中國文物的國際拍賣行等機構和人士,遵守人文精神,尊重中國人民的感情,讓文物回歸中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