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在改革開放中彰顯大國擔當

趙成

2018年04月11日17: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作出的論斷,深刻闡明中國改革開放與世界發展進程的緊密聯系。

中國的改革開放於世界而言意味著什麼?在第八屆聯合國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候任理事長潘基文看來,中國的改革開放正是與世界共建共榮的過程。在擴大開放中共贏,在共贏中進一步擴大開放,是中國順應時代潮流作出的歷史性選擇,也是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使命擔當。40年來,從“打開國門搞建設”到“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伴隨改革開放進程的深入推進,中國正從國際體系的參與者轉變為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和變革的新引擎。根據博鰲亞洲論壇發布的《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在推動跨越“數字鴻溝”、教育減貧、文化交流、讓更多民眾分享經濟全球化一體化“蛋糕”等方面釋放積極紅利,使那些過去“被全球化遺忘的角落”獲得重大發展機遇﹔從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運行,一系列多邊機制的建立和完善補充了現有國際制度和秩序,開創了發展中國家組建新型多邊金融機構的先河。

當今世界,一些國家之所以在開放還是封閉、合作共贏還是零和博弈的選擇面前徘徊不前,歸根到底是思維停留在弱肉強食、你輸我贏、以鄰為壑的舊時代,缺少對當今世界發展大勢的正確認知。中國改革開放的思路與實踐,於世界其他國家而言是一種探索,也是一種激勵。“中國改革開放最重要的意義是,中國並沒有復制西方模式,而是去創造一個自己的發展方式,一種更加包容的發展方式。”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如的評論值得深思。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歷史節點,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深刻總結中國40年來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積累的寶貴經驗,鄭重宣示新時代開啟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新畫卷的堅定信念和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充分彰顯了中國堅定走開放發展之路並推動各方共同走開放發展之路的決心。

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世界將共同見証,一個發展動力更足、人民獲得感更強、同世界互動更深入的中國,將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