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智慧將世界推向更好的遠方

陳劍鋒

2018年04月11日15: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提出“天行有常”,“應之以治則吉”。何為“常”,何以“治”,便是順應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

可以說,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正源於這種“善於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的智慧,這智慧更是打開“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裡?”這些時代之問的“金鑰匙”。

回首偉大歷程,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出發,中國人民用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的艱苦奮斗,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將中國變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這是中國人民艱苦奮斗、頑強拼搏,上下求索、銳意奮進的結果,更是與時俱進、一往無前,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的成就。 

40年改革開放給我們重要啟示:國家、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放眼世界,面對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的重大抉擇,習近平主席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觀大勢、謀大局,精准標定了“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三個滾滾向前”的時代潮流,深刻指出了世界互聯互通、融合發展不可阻擋、不可逆轉的趨勢﹔而五個“面向未來”的提出,更彰顯了中國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的博大胸懷與包容心態。 

因勢利導、順勢而為、開放包容的中國智慧,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逐步變現,也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在世界各地生根發芽,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與中國國際影響力的與日俱增充分表明,唯有順應時代潮流,契合歷史發展邏輯,用好時代潮流之偉力、歷史潮流之“勢能”,才能將國家和民族,才能將世界推向更好的遠方。 

而“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四項堅定舉措,釋放的則是筑巢引鳳、合和共榮的政策紅利,更是緊握世界大勢而助推時代潮流的智慧結晶。“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習近平主席對落實政策如是強調。讓戰略變為政策,讓政策變為舉措,讓舉措化為可觸摸的成果,讓成果乘著時代潮流於世界共享,這更是中國智慧的具體化、實體化。時代潮流不可阻擋、不可逆轉,堅持開放共贏的中國定能在新的時代潮流中,在偉大領袖的帶領下,在人民智慧的集聚下,創造更加輝煌的歷史成就,譜寫更加恢弘的歷史樂章。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