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憲法修正案高票通過體現人心所向

2018年03月12日09: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高票獲得表決通過。  

修憲,時代所趨、事業所需、民心所向。民心所向體現在哪裡?正體現在一張張贊成票中,體現在會場的熱烈掌聲中,體現在代表們的熱烈表態中。 

眾所周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代表肩負著憲法和法律所賦予的神聖職責,當2900多名代表投出手中的庄嚴一票,就是行使職責的體現。2900多名代表背后站著13億多人,他們肩負人民重托,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他們將民意帶到大會堂,將重托化為投票,不辱使命,不負眾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連日來,全國人大代表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時紛紛表示,贊成、堅決擁護憲法修正。究其因,憲法修正符合廣大人民意願。回顧這一過程,我們看到,此次修正在堅持黨的領導下,遵循了法定程序,發揚了充分民主,體現了全黨意志,反映了人民心聲,也順應了時代要求。 

修憲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實施憲法、維護憲法,這是必須堅持的原則。而我們看到,在整個修憲路徑中,這一原則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實。同時,還強有力地落實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等要求。

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憲法修正大有必要。把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實踐檢驗、人民衷心擁護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要內容載入憲法,由憲法及時確認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不僅說明憲法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還可以更好發揮憲法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 

修憲實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我們黨領導人民制定出體現人民意志的憲法,並領導人民實施憲法,受到普遍認同,獲得廣泛贊譽。

“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銅表上,而是銘刻在公民的內心裡,它形成了國家的真正憲法……”憲法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接下來,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把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全面納入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軌道,就能為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堅實的法治根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