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及時反映了黨領導人民創新的最新成果

2018年03月12日13: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經投票表決,高票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被載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自1954年我國第一部憲法誕生至今,一直處在探索實踐和不斷完善中。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在憲法中及時反映黨領導人民創新的最新成果,是我國憲法的一大特點,也是我國憲法制度發展的一個重要經驗。此次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進一步推動了我國憲法的發展和完善。

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以黨內根本法的形式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此次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把黨的指導思想轉化為國家指導思想,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我國憲法不斷完善發展的內在要求。

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國家發展的根本任務、奮斗目標、戰略步驟,有利於更好地團結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進一步明確了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進一步鞏固了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提出,中國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的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在全體人民中強化了黨的領導意識、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了黨對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領導。

憲法修正案的通過,得到了與會代表的衷心擁護和支持。大家紛紛表示,通過修改憲法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是時代的必然、實踐的必要、法治的必需,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凝聚了社會各界的共識和願望。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指日可待!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