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018年03月13日13: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月2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3月4日,新華社發布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連日來,代表委員紛紛表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今年3月9日是一個有紀念意義的日子。36年前的3月9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發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原則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初步方案”的消息。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次較大規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拉開了帷幕。當前,我們正在推進的機構改革,無論廣度、深度還是影響力都遠超以往,這次改革涉及黨政軍群等方面,各類機構有機銜接、相互協調,能夠實現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大勢所趨,也是水到渠成。黨和國家機構屬於上層建筑,必須適應經濟基礎的要求。經濟不斷發展,社會不斷進步,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層建筑就要適應新的要求不斷進行改革。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條普遍規律。

“大智興邦,不過集眾思。”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集思廣益,既眾望所歸,也深孚民意。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充分反映了時代要求、實踐需要和人民群眾強烈呼聲。

縱觀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無論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還是合理配置宏觀管理部門職能,無論完善黨政機構布局,還是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在每一個方面發力都能帶來重大利好,比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眾所周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已成為我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這個高度理解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便知改革之必要。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但凡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必須把握好時與勢。這次改革正體現了這一點,通過改革興利除弊,最大程度釋放改革效能。毋庸贅言,當前黨和國際機構設置和智能配置,與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不完全適應,我們黨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

所謂的障礙與弊端,主要集中在這些層面:一些領域黨政機構重疊、職責交叉、權責脫節問題比較突出﹔一些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責劃分不夠科學,職責缺位和效能不高問題凸顯,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一些領域中央和地方機構職能上下一般粗,權責劃分不盡合理﹔基層機構設置和權力配置有待完善,組織群眾、服務群眾能力需要進一步提高……“事之當革,若畏懼而不為,則失時為害。”惟有堅持問題導向,及時趨利避害,削減乃至消除積弊,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期待。

我們黨要更好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黨要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人民共同富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適應國家治理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不斷提高治國理政水平。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設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次機構改革的設定目標,也提到了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可見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風正潮平,自當揚帆破浪﹔任重道遠,更須奮鞭策馬。”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目前到了重要關頭。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責任擔當,精心組織,狠抓落實,履行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領導責任,確保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進行。惟有如此,我們才能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