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讓軍人成為全社會最尊崇的職業

肖余恨

2018年03月13日16: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解放軍和武警代表團的講話,經媒體報道后,讓廣大官兵無比振奮。“絕不讓英雄流血又流淚”、“讓軍人成為社會最尊崇的職業”,習近平的話溫暖了無數現役和退役的軍人心。3月13日公布的政府機構改革方案,社會熱議已久的退役軍人事務部終於呼之待出。可以想見,一個“集中統一、職責清晰”的退役管理保障體制,將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更讓他們擁有了一個堅實的依托。 

擁軍優屬、擁政愛民是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和獨有的政治優勢,對於鞏固政權、鞏固國防、鞏固軍隊具有重要意義。我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人,並以每年幾十萬人的速度遞增。退役軍人經過部隊嚴格教育訓練和重大任務考驗,在基層政權建設中,在扶貧攻堅、鄉村振興和抗災救災的各個領域,在維護社會穩定方方面面,都發揮了骨干作用,他們也是國家和社會的寶貴財富。退役軍人中黨員比例極高,在思想政治素質方面也比較整齊,“若有戰、召必回”,他們本身就是一股巨大的正能量,對這股正能量的妥善呵護和使用,將會為中國的改革和發展,產生不可估量的動能。成立軍人保障事務部,既是現實之需,也是改革所向。

軍人是個特殊的職業,肩負著神聖的職責,“關鍵時候看人民子弟兵”,已經成為國人心裡的一個信念。這一信念是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飽經考驗和突出表現而得以生成和強化的。他們不僅是最可愛的人,更是最值得信賴的一個群體。責任和權利是相統一的,沒有相應的權利,責任的改造就很難持續,要讓軍人成為全社會最尊崇的職業,還需要制度兜底。

這些制度,既包括對現役軍人的待遇和權益的有力保障,也應該包括對退役軍人及軍屬的優撫。我國歷來重視對退役軍人的安置和保障工作,已經形成光榮傳統。不過,因為歷史原因以及權利保障歸屬地不同,退役軍人保障出現了一些問題,各地在退役軍人安置時的政策落差、降級安置的即成事實等,既傷了廣大現役和退役軍人的心,也影響了社會對軍人職業的認同。

習近平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對於更好為退役軍人服務、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具有重要意義,要把好事辦好辦實。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就是要整合分散的責任主體,統一保障標准,明確權利清單。同時針對在現實中出現的一些弊端,加以重點對待和解決。比如,如何解決城鎮化大潮中優撫安置政策落實難的問題?能不能順應形勢,將優撫安置工作改為屬地管理?如何解決中央和地方優撫安置事權劃分不合理、解決“誰出兵多、誰負擔重”的不合理現象?如何解決優撫安置依法維權機制不夠健全完善的問題,避免“一樣服役、兩樣待遇”的現象?這都是事關千千萬萬退役軍人切身利益的大問題。

如何將退役軍人的安置和保障工作辦實?即將設立的退役軍人保障部,要發揮我國的傳統優勢,同時借鑒英美等國家的經驗,統一政策,明確職權,形成合力,提升效能,將退役軍人的權益保障和對退役軍人及軍屬的服務,提高到一個全新的水平,這是向“讓軍人成為全社會最尊崇的職業”邁出的最為堅實的一大步!同時,還需要進一步梳理和調整軍人的權利清單,建立配合完善的政策體系,切實提高軍人的福利待遇和社會地位,讓更多優秀的人才能夠也願意投入到軍隊和國防現代化建設中去, 這樣才能讓人民軍隊成為更為強大和穩固的堅強柱石。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