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美國別玩火,后果很嚴重

劉英

2018年04月07日15: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美貿易戰大幕拉開,雙方摩拳擦掌,在這場不斷升級的貿易戰當中,中美雙方到底誰會是最后的贏家?貿易戰真打起來到底誰怕誰?

4月4日,美國依據所謂301調查結果公布了涉華500億美元1300項出口商品的征稅清單。中國商務部立即回應,拿出同等額度對美國進口產品的征稅清單,范圍包括大豆、飛機、汽車等14類106項商品。此舉不僅直指美國要害產業部門,更直指特朗普中期選舉票倉。美大豆協會等已經聯名上書白宮主人。兩天后,美國總統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研究是否對中國1000億美元出口商品征收額外關稅,我商務部、外交部再次作出“中方將奉陪到底”的強烈回應。

美國是中國大豆的主要供應國之一,擔心打美國大豆國內缺口無法彌補則是杞人憂天。事實上,進口大豆的可替代性強,並不是非進口美豆不可。從2017年中國進口大豆的統計數據來看,中國大豆進口最大來源地是巴西而非美國。但同時,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大豆卻佔到了美國全部出口大豆的62%。由此,中國反制措施剛一出,美豆的期貨價格應聲下跌。

美國飛機制造業的日子恐怕也不會好過。中國反制措施一出,不僅數千架波音飛機訂單可能不翼而飛,而且可能導致全球飛機制造的產業鏈轉向歐洲和亞洲。由此,美國失去的將不僅是訂單、就業和利潤,更可能失去飛機產業的未來。

反制措施更是直接打擊了美國汽車業。美國是中國第一大汽車進口國,加征關稅后,將使出口到中國的美國汽車價格直接上浮20%以上。美國汽車業的國際競爭力將大幅下降,而中國則可以將訂單轉向歐洲和亞洲國家。更為關鍵的是,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汽車生產和消費大國,對美國汽車加征關稅將直接利好中國汽車業,刺激中國制造加速向中國創造和中國智造轉變。

從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的依據“301 調查”結果對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所涉及的1300項清單來看,主要涵蓋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機器人、醫藥和機械等行業。其中高新技術產品成為主要征稅目標,這與“301 調查”主要針對知識產權相符。而實際上,中國無論是航空航天還是信息與通信技術都沒有利用美國技術。

醉翁之意不在酒。用貿易戰強硬派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話說,貿易戰是現在,而科技戰是未來。經常妖魔化中國的偏執狂納瓦羅更是說貿易戰就是針對“中國制造2025”來的。貿易戰是表象,而限制中國發展高科技產業,遏制中國發展則是目的。

事實上,中國經濟增長早已從出口導向型,轉變為內需驅動和創新驅動增長模式。中國經濟結構已成功轉型升級,服務業超過工業,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火車頭。中國國內市場巨大,光移動網民就超過7.2億人,同時中國也是全球工業品類最全的制造大國。“中國制造2025”所涉及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正是中國的比較優勢所在,這些優勢產業並非加征關稅就能遏制。

深化改革開放的中國,正逐步放寬服務業准入,放開包括金融、教育、醫療、電信等行業的准入限制與股比限制。金融業正是美國的核心產業與經濟命脈,若因貿易戰而失去進入中國市場的最佳時機,美國金融業將失去全球最大市場,無異舍本逐末。

在互聯網、人工智能時代,全球化勢不可擋,共享經濟早已連接中美。而特朗普帶領的白宮強硬派卻滿腦子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奉行叢林法則、單邊主義與貿易保護主義的舊思維。

強行挑起貿易戰,將不僅使美國民眾的生活受到嚴重影響,也將使美國企業無法分享來自中國增長的紅利。

2008年金融危機深重時,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當時若沒有中國救市,美國恐怕現在還難以走出金融危機泥潭,動彈不得!如今,美國經濟剛剛復蘇就想過河拆橋。未來,如果貿易戰的戰火蔓延,美國經濟增長的引擎也會熄火。

(責編:馮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