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美國亂揮大棒,我們奉陪到底

廖凡

2018年04月05日22: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4年前,《馬拉喀什建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庄嚴記載:“本協定各成員……期望通過達成互惠互利的安排,切實降低關稅和其它貿易壁壘,……從而決心建立一個完整的、更有活力的和持久的多邊貿易體制,……保持該多邊貿易體制的基本原則和加強該體制的目標。”然而,今時今日,作為全球第一經濟大國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發起者的美國,其所作所為卻正在與自由貿易精神和多邊貿易體制背道而馳。

根據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22日簽署的總統備忘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4月3日在其網站上發布了根據“301調查”結果建議加征關稅的自中國進口商品清單。該清單包含1333項商品,價值約500億美元,主要集中在高科技行業,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機器人和機械行業等﹔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建議對清單上的中國商品額外征收25%的關稅。消息傳出,輿論嘩然,不僅中國政府和商界表達了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美國國內有識之士也對這種單邊主義行為的實際成效表示懷疑,並對其對全球貿易秩序的潛在破壞感到擔憂。

從經濟角度看,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是由市場力量決定的,是由兩國經濟結構和產業競爭力、美國作為國際支付貨幣的地位以及美國對華出口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減少美國對華逆差需要雙方共同努力,而不是中國一方的責任,指望通過對中國出口美國產品加征關稅來消除貿易不平衡,無異於緣木求魚,既不合理,也不科學。更何況,貿易逆差只是一個相對概念,並不必然意味著不利或損失,美國消費者得以長期享受價廉物美的中國商品,即為明証。片面鼓吹國內產業利益、追求對外貿易順差,是“重商主義”年代的過時做法,與全球化時代的自由貿易精神格格不入。

而從法律角度看,美國依據國內法規定對中國商品單方面征收懲罰性關稅的行為,更是對WTO多邊規則和國際法治精神的肆意挑舋和公然違反。WTO不僅規定了一整套國際經貿實體規則,還為貿易爭端解決提供了一套相對完備的程序性機制。根據該機制,相關成員國之間的貿易爭端應當首先進行磋商,磋商不成可訴諸WTO專家組和上訴機構﹔隻有當一方不履行專家組和上訴機構的裁決時,另一方才可以在爭端解決機構授權范圍內採取中止關稅減讓(提高關稅)等適當措施予以反制。美國根據“301調查”結果徑直宣布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高額關稅,本質上是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是對多邊貿易規則的公然蔑視,有動搖多邊經貿體制根基之虞。

面對山雨欲來的貿易威脅,中國捍衛自身正當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誠如外交部發言人所言,中方不挑起貿易戰,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貿易戰。4月4日,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征25%的關稅,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與美國“擅起刀兵”的單邊主義做法不同,中國此舉屬於“一國由於另一國所做的損害本國利益的不法行為而採取的、旨在迫使另一國遵守法律”的措施,即國際法上所稱的反措施,符合國際法基本原則。

我們注意到,美國商務部公布的建議征稅清單的公示磋商期從通常的30日延長至60日,而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上述決定的實施日期也將視美國政府對我商品加征關稅實施情況另行公布。這意味著磋商談判的大門並未完全關閉。但是,如果美國不摒棄當前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不摒棄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的霸權思維,我們將奉陪到底。

(責編:馮粒、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