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評雄安之一:新時代,將雄安的名字大聲說出

曾偉

2018年04月01日11: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編者按】:2017年4月1日,中央宣布設立雄安新區,如今的雄安設立整整一周年。環顧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說到做到、隻爭朝夕的氣概全面推進改革進程,而雄安正是中國改革的一個窗口。今日起,人民網推出知名品牌欄目:三評雄安,敬請關注。

偉哉雄安,天下矚目。“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用兩個“高”為雄安這座“未來之城”指明了建設方向。一年來,這座“未來之城”、“典范之城”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改革激情和務實精神,贏得了世人驚艷的目光。

看好雄安,世界等待又一個奇跡。無論是中央的定位,還是國際國內的期待,都決定必須是“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決定必須走出一條不同以往的道路,通過“不同以往”實現“不同凡響”。 一年來,雄安創新發展模式,有計劃分步驟推動新區建設,北京雄安“同城”提速、引導以中關村科技園區為代表的科技創新要素資源到雄安新區落地、絕對不搞土地財政……一系列組合拳讓人眼前一亮,提振信心。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當前,雄安正處於從規劃到落實的發展關鍵階段,也是最需要提振士氣的時刻。中國人最講究開局,建成“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需要拿出一份高質量的規劃,需要抓好民生,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也需要展示干部群眾開拓進取、砥礪奮進的氣勢,向世界傳達中國時代精神,展示雄安的一股精氣神。

雄安需要講好故事,回應國內關切。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對於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先開發新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要充分講好雄安干部群眾一心一意謀發展的故事,展示雄安新形象。要呼應國內的關切,講好群眾關心的話、講好網友關注的話,爭取輿論支持。要創新形式,貼近群眾,以視頻、圖解等更接地氣的形式,讓更多的人感知、了解、認同。

雄安的發展對應著世界的期待、時代的期待,蘊含著“中國故事”“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尊重城市建設規律、解決‘大城市病’”,“創新區域發展路徑、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的點睛之筆”是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初衷。採用“跳出去”建新城的方法,解決“大城市病”問題是許多國家的做法,設立雄安新區,為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鋪就一條新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通過建設深圳經濟特區和浦東新區,有力推動了珠三角、長三角地區發展,承載同樣的使命決定雄安需要提高站位,回應國際期待,擔當時代責任,要加大國際宣傳,向世界展示中國探索,傳播中國經驗。

人是需要一點精氣神的。大到一個時代,小到一個人,精氣神總是最獨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名片。中國漢唐盛世,一直被人稱頌的原因,就是其中蘊含的,讓人印象深刻的包容、開放、進取的時代精神。對於今日的雄安亦如是。從實踐來看,無論是回應期待,還是干出精彩,都需要一股精氣神。

當年深圳的開放,被譽為一個春天的故事,被寫進歌曲傳唱。春天在中國有個美好的寓意。2018年的春天已經到來,雄安將建成什麼樣,人民在期待另外一個春天的故事,世界也在等待一個春天的故事。

雄安故事需要主動講出來。讓我們拿出實干精神、把握時代脈搏、大聲為雄安呼喊,講出雄安精氣神,共同建設一個嶄新的、令世界驚嘆的雄安!

歌頌今日之中國,迎來了偉大的新時代。在新時代裡,我們將建設一個偉大的雄安。讓我們飽含熱情,濃墨重彩,書寫屬於整個中國、整個世界的精彩的雄安故事。

(責編:馮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