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圖”奏響美好出行新篇章

劉慶東

2018年03月30日09: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鐵路局)獲悉,按照鐵路總公司統一部署,鐵路部門將從4月10日施行新的列車運行圖。作為2018年鐵路第一階段調整列車運行圖,此次從北京鐵路局始發終到的列車將達到627.5對,其中高鐵和動車組列車佔比超過六成,共計390對,再創北京鐵路局始發終到列車歷史新記錄。(人民政協網 3月25日)

調圖,作為鐵路部門極其重要的一項工作內容,是優化運輸供給,提高運輸效能的“基本功”。剛剛迎接完一年一度的春運大考,自然積累了不少有益的服務經驗。在新的起點上,通過調圖進行謀劃布局,將在今后的服務旅客出行道路上越走越遠,為人民切實帶來日益豐富的出行獲得感和幸福感。

此次新圖調整,從北京局始發新增復興號列車39對,共計達到108.5對。其中,京滬高鐵新增8對,達到15對,增幅114.2%。新增北京南至杭州東、合肥南各1對。同時, 6對時速300公裡的動車組列車升級為時速350公裡“復興號”動車組列車。調圖實施后京滬高鐵“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共計達到15對。

復興號是新一代研發投入的新產品。標志著中國自主創新和制造水平飛躍到一個歷史新高度。從研發成果到便民轉化,是一次“亮信心、展實力、接地氣”的行動之舉,將豐富、動感的科技元素滲透到服務人民出行的方方面面中去,無疑帶給人們更加美好便捷的出行體驗。

從單一到成線,從試點運營到規模擴容,調圖不僅僅是一塊衡量鐵路運輸效益的“試金石”,更是接受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大練兵”,從此次調圖中可以看到,以“復興號”為代表的高鐵動車組密集開行駛向更多地域﹔既有線路旅客列車變更調整,提高貨物列車通行能力﹔石濟高鐵新增直通動車組,京廣、京滬高鐵無縫接駁,為暢行祖國大江南北提供更多選擇。

調圖是鐵路運力的重新梳理和規劃,是自身結構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下的鍛造和再造血,相信通過科學的調圖舉措,將促進各區域之間互聯互通,各種優勢資源交流互補,為振興沿線城市經濟、提升人民生活收入發揮正能量。

正如一個人為自己下一步的方向勾勒未來一樣,調圖也是一種清晰描繪發展目標、擎畫交通藍圖的自我革新和塑造。正如人民日報《人生需要目標感》一文中撰寫道:隻有精准聚焦、靶向瞄准,才能真正明白奮斗的朝向、前進的目的,也才能在破除障礙時堅強勇毅、戰勝困難時一往無前、穿破黑暗時堅定信心。

在這萬物復蘇、草長鶯飛的大好時節,鐵路部門大調圖可謂又一便民利民的暖心之舉。在新時代的春風“沐浴”下,伴隨著一趟趟疾馳而過的“復興號”身影,我們的出行生活將變得多姿多彩,帶著我們駛向更加美好的春天。

(責編:董曉偉、王倩)